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12月5日起无48小时核酸也可乘坐公交地铁

2022年12月06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日起无48小时核酸也可乘坐公交地铁,市民表示——“我们更要做好自身防护”

  5日,在地铁2号线安定门站,乘客刷码进站。本报记者邓伟摄

  5日起,北京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再拒绝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本报记者昨晨探访多条公交地铁线路发现,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乘客都顺利乘车。

  公交

  未出现因核酸“卡壳”情况

  昨天早上8时30分,市民胡女士在甘石桥公交站登上了22路公交车,她打开“北京公交”APP刷码,系统迅速提示刷码正常。“本来坐车前还有些忐忑,核酸已经超过3天了,周末看到新闻后,就没再出门去做核酸。”胡女士说,最近她每天就是到父母家照顾二老,不去公共场所,公交车不再要求必须48小时核酸阴性,让她省了核酸检测的时间。

  记者在甘石桥站、西单路口南站、宣武门内站等多个公交站看到,候车市民全都能顺利乘车,没有发生因核酸问题“卡壳”现象。公交车上,多位老年人向乘务人员咨询,持老年卡是否也不再要求必须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得到的答案也是肯定的。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刷码乘车很顺利,但无论是“北京公交”APP还是“亿通行”APP,公交和地铁乘车码下方均有一行小字提示“健康码异常”。客服人员解释说,该提示只是说明用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已超48小时,并不影响乘车。

  在102路、22路等公交车上,前车窗处均贴有车辆已经消毒的车贴,消毒日期为当日。车辆行驶过程中全程通风。公交车上,乘客基本都能间隔就座,正确佩戴口罩。“不查核酸了,我们更要做好自身防护。不是说了嘛,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位老年乘客对记者说。

  地铁

  乘客仍需测温后才能进站

  昨天早上8时许,记者搭乘地铁2号线发现,相比上周一,车厢内乘客有所增加,不过拥挤程度远未达到本轮疫情之前的水平。

  在安定门站,车站安检位置已经去除了“乘车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通知,但乘客仍需通过测温后才能进站乘车。

  “虽然地铁不再要求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进单位、出入超市还都需要,所以昨天还是做了核酸,现在是‘0天’。”乘客李女士告诉记者,在新政策实施之后,自己仍按照往常的规律进行核酸检测。

  调整之后,地铁仍保持原有的消毒和通风措施,确保乘客出行安全。每到整点,车站保洁人员拿起喷壶和抹布,仔细对进站闸机刷卡部位进行彻底的清洁与消杀。

  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区副站区长倪然介绍,目前车站对乘客高频触摸的区域,包括扶手、闸机和安检设备等部位,每小时使用消毒液消杀一次,对车站办公区等其他区域也做到了每小时消杀一次。在闸机入口处,工作人员会提示进站乘客规范佩戴口罩,站台上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制止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我们也提醒广大乘客,在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时候,自觉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