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孕妇可建线上母子健康手册电子版 手册同纸质版功能一致

2022年12月05日09: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孕妇可建线上母子健康手册电子版手册同纸质版功能一致

  北京市卫健委近日介绍,本市常住孕妇,包括本市户籍及在本市常住并拟在京分娩的非本市户籍孕妇,怀孕6周后可在线上建立母子健康手册。电子版手册同纸质版功能一致。

  本市实行线上、线下并行机制,孕妇自主选择建册方式,线上建册机构选择与线下一致。其中,线上建册依托“北京妇幼健康服务”微信公众号或“北京市云上妇幼公众服务”小程序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册医生每个工作日线上查看建册信息,对孕妇提交的户籍信息、身份证信息、妊娠信息等关键信息进行初步审核,对通过初审的孕妇完成初审确认;对未通过初审的注明原因,进行后续指导。

  随后,建册医生对通过初审的线上建册孕妇,以视频方式进行基本情况、病史、高危初筛等信息复核,并根据高危情况做好分级就诊引导及健康宣教。孕妇进行复核信息最终确认后,生成电子版《北京市母子健康手册》及电子条形码,孕妇可持该码至助产机构建档、产检。

  这本电子版手册提供了孕早、中、晚等不同孕周的健康教育材料。孕妇也可通过该手册进行孕期血压、体重、血糖等自我监测记录。系统会自动生成监测曲线,方便进行自我评估。如发现问题,孕妇可及时就医或者咨询建册社区医生。北京妇幼保健院提醒,孕妇本人应在怀孕6周后(按末次月经第一天算)持医疗机构出具的血或尿妊娠化验结果或超声检查结果建册。

  市卫健委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做好孕产期随访服务,分娩前与孕妇确认产后休养地及产后访视机构,每个工作日查看系统推送的需机构代访的分娩产妇电子访视信息,按要求开展出院后7日内入户产后访视及信息录入。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