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地坛医院:每日开展多学科病例评估 制定“一人群一策略”诊疗策略

2022年11月20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41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北京主任金荣华介绍,近日,北京连续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的部署,北京地坛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严格执行新冠肺炎诊断治疗标准,规范开展院感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金荣华介绍,北京地坛医院坚持分类救治原则,在临床医疗工作中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每日开展多学科病例评估。坚持每日多学科会诊机制和市级专家重症筛查机制,通过系统评估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发现重症倾向,对出现的危险因素提早干预,第一时间启动重症监护和救治,对高龄、儿童、孕产妇及合并有高危因素、重症倾向的患者,有针对性制定诊疗方案,适时组织市级专家组会诊,最大限度避免患者病情加重。

二是制定“一人群一策略”诊疗策略。对于高危人群,单独设立救治病区,组建重症专业医护团队予以全力救治;高龄患者多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脏肾脏等疾病,医院增加心内科、内分泌科等专科医护人员进行专项诊治,确保患者在住院期间基础病控制良好,各项身体指标维持正常水平;配备儿科和妇产科专业医护团队,对儿童和孕产妇患者进行专业诊疗看护。

三是构建规范化诊疗救治体系。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推荐方案,结合专家组会诊意见,注重早期治疗及基础疾病治疗,中西医并重,针对患者情况,科学制定诊疗救治方案,诊疗救治体系更加科学规范。

四是加强关心关爱。在临床救治的同时,医院从心理疏导、健康教育、人文关怀等方面关心关爱患者,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实施分类心理干预,特别是针对“一老一小”、孕产妇等特殊患者,制定了“一人群一策略”关爱措施。

金荣华表示,下一步,北京地坛医院将继续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规范诊治方案,体现人文关怀,全力以赴守护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