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居民出门见绿尽享生态福利

2022年11月1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居民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休闲赏绿。 人民网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李博)“如今,居民‘不出城郭而获出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副中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局长胡克诚说。

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创森任务,坚持生态惠民富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胡克诚介绍,通过创森对标对表,副中心“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东西部生态绿带初现雏形,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逐渐闭环;375公里绿道横贯南北,8个万亩森林组团串联东西;68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0余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星罗棋布;48处村头微型公园、416处村庄公共休闲绿地,亮点纷呈;4万平方米屋顶绿化、20条风景林荫路,促进区域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创森”至今,通州区已建成国家森林乡村22个,首都森林城镇4个,首都绿色村庄12个,森林村庄8个,花园式单位15个,花园式社区8个,实现了百姓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城市副中心通过两轮百万亩造林建设,做好生态碳汇“加法”,加强高碳汇乡土树种应用,营建乔灌草复层结构或异龄、针阔混交林,提高树木综合生长能力,提升碳汇和生态效益。通过建设公园绿地和城市立体绿化,做好碳排放“减法”,缓解热岛效应、减少城市污染,实现间接减排。据统计,城市副中心林地、绿地、湿地年碳汇量达50.2万吨,每年约有71万立方米修剪剩余物得到资源化利用,森林单位面积碳蓄积量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今年,城市副中心首个碳循环公园和首个区级5G自然科普教育基地基本建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还建成并对外开放各类公园51处,公园均好分布、级配合理。以西海子公园、“三庙一塔景区”、大运河森林公园为主体的“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区已全面开放。东郊森林公园、张家湾公园等多处大型公园通过开展群众性游园活动、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等,极大提升了群众游园体验感。“今后,我们将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构建‘文、旅、体、商’融合发展新格局,真正实现由‘到公园去’到‘在公园中’的副中心公园建设愿景。”胡克诚说。

北京通州区累计建成49处保育小区,为野生动物提供繁衍生息的拟自然环境。目前,通州区共监测到野生鸟类35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4种,野兔、刺猬等其他野生动物数量持续增加。

胡克诚说,创建国际森林城市在持续汇聚绿色资源的同时,也带动了森林经济向好发展。通州区在北京市率先将25万余亩生态林全部移交乡镇集体林场养护管理,每年带动绿岗就业5000余人,本地劳动力占比近九成。同时,推动全区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建高产高效现代化果园逐步转向标准化、规范化,形成了“通州大樱桃”等品牌;以林下种植、生态旅游、科普教育等方式为主的林下经济,不仅提升了周边生活品质,还带动了百姓增收。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