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聚焦“火苗”小事 办好民生大事

2022年11月1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桩一件关民情。2022年大兴区天宫院街道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辖区各社区听民意问需于民,现场征集群众最关心问题的身边事,着力解决群众关注最多的烦心事。

解民忧 办实事更有力度

林海园小区建于1999年,因为当时社会经济条件有限,从设计上仅仅满足了居住功能,随着时代发展这类旧小区已不适应当前的生活需求,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也是街道工作长期关注的重点。

林海园小区260户居民日常生活依靠液化石油气小型集中供气,存在收费高、气压力不足做饭难、管道老旧等诸多弊端,林海园小区因涉及产权纠纷、历史矛盾、改造情况复杂等情况,问题长时间搁置,未得到有效解决。天宫院街道会同区城管委、燃气公司,召开多场工作协调推进会,破除重重阻力,解决了项目从审批到资金各环节问题。自2022年 10月启动对林海园小区240户住户开展燃气置换工作,推动林海园、物资局、海子角南里社区共计1472户居民老旧燃气管网改造。

聚民智 办实事更有速度

基层社会治理中,社区是重要的一环,为了确保置换工作的顺利展开,海子角西里社区在改造前期,与街道职能科室召集社区居民、物业、施工方,开展多场“拉家常”会议,大家摆事实、说难处、谋对策,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拉家常”会议形式让社区居民围绕改造困扰畅所欲言,社区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汇总上报街道,相关职能科室会同施工方,积极研究推动相关建议的采纳和落实。依托“拉家常”议事平台,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最终施工空间狭小、橱柜拆除等改造难点被一一解决,街道社区紧贴民心的做法,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保障了改造项目的顺利进行。

10月25日,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在居民的协助和配合下,施工快速推进,仅用40余天的时间,就完成整个小区燃气改造。项目负责人李工表示:“街道社区前期工作细致到位,居民配合度高,我们的工作就更高效。”

贴民心 办实事更有温度

林海园小区的张阿姨,看着家里新接通的天然气,难掩笑意,她说:“安全隐患消除了,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这次燃气改造工程来得太及时了,这次,我们要为街道社区的主动服务点赞。”

下一步,天宫院街道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实事”办进群众“心坎”上。以林海园燃气置换工作为契机,加快推进物资局小区、海子角南里小区燃气置换的步伐,确保居民用气安全。同时强化属地监管责任,绷紧“安全弦”,推动辖区燃气“一张网”管理,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孙业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