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三供一业”暖心改造 白纸坊信建里小区焕发新活力

2022年11月14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物业管理和老旧小区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也是市民诉求反映较为集中的两类问题。近年来,随着不断加快国有企业老旧小区改造步伐,提升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基础设施和配套管理,优化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白纸坊地区“三供一业”(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维修改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对症施治 小区旧貌换新颜

自新路社区信建里小区建成于八十年代,古典长廊和复古凉亭都体现着它曾经的优雅。多年以来,由于物业管理缺失,导致维修维护不到位、屋顶漏雨、私装地锁等情况,使得小区乱象丛生,降低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国资委 “三供一业”相关政策,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原则,在街道工委及相关科室的指导下,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接管信建里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并对信建里小区开展了一系列改造。

与市属老旧小区改造有所不同,由于信建里属于央企自管小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实施主体为物业公司,从提出维修改造方案到组织实施再到拆违协调等工作均由物业公司牵头。西城项目部经理刘小松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研讨会,依据“三供一业”物业管理改造政策,结合信建里小区实际情况,精心筹划、对症施治,制定了信建里小区改造方案,涉及改造项有:楼顶防水修复、楼道粉刷、楼道扶手更新粉刷、新建花坛、花草种植、车棚改造、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危树砍伐等,通过与街道、社区、居民党员、楼门长等召开协调会,拆除了私装地锁和违规搭建等,既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

“270+40 ”“五证合一”解决停车难题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数量大幅增长,小区原有的36个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要,也是导致居民私装地锁、碾压绿植、挤占安全通道的原因之一。这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停车难已然成为居民下班回家的一种“痛”。

2021年7月1日起,小区启动了停车管理系统,居民拥有了固定停车位,停车难问题终于解决了。在此之前,物业公司与社区一起建立了车辆情况台账,为本小区业主办理固定停车登记,“五证合一(房产证、户口本、行驶本、驾驶证、身份证)”、“四证合一”、残疾人、军烈属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270余户居民均分到了自己的固定停车位,常驻居民们再也不用为下班回家没地停车发愁了。另外,为了方便探访父母亲朋,门口外另设40余处车位,可方便租户和临时车辆停放。

群策群力 垃圾分类工作受肯定

“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这可离不开街道、社区、物业三方共同地努力。”在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管“三供一业”的物业管理工作后,在街道工委的带领下,与社区一起为居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由于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优异成绩,信建里小区荣获2021年第六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

据了解,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自新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结合街道“两包两下”工作模式,形成处级领导主抓、机关干部包网格、社工包户的责任体系,与物业公司配合,多次敲门入户,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实施方案确定后,街道、社区、物业三方立即对小区垃圾投放点位卫生进行整改,并在每个点位配备专门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同时,在自新路社区党委带领下,信建里小区的广大党员、志愿者、楼门院长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发放垃圾分类折页,号召大家自觉做好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工作,并带动家人、朋友共同参与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参与“桶前值守”。通过看桶、守桶、护桶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推动形成居民的行动自觉和习惯养成。

按照“党建引领作用好、分类设施规范、桶前值守到位、分类效果显著和居民满意度高”五个工作标准,街道、社区、物业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区级评议、市级核验、综合评议、指挥部审定四个程序,最终获得“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称号。

“刘经理,咱们物业周末上班吗,我去交物业费。”“有人值班,您过去吧,谢谢您支持我们的工作。”现在走在信建里小区,能够感受到居民对小区环境及物业管理工作的肯定,这也使得管理工作越来越顺利。刘小松表示,今后将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好“三供一业”相关政策,与街道、社区拧成一股绳,在将来的社区规划中未雨绸缪,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坊间变得更加和谐美丽宜居。(王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