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各项疫情处置工作要快上加快

2022年11月0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北京召开第407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董兆瑞摄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董兆瑞)11月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北京面临境外京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多源输入、多链并行、多毒株并存,点多面广,聚集性疫情与散发病例交织,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徐和建表示,我们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以快制快、科学精准,坚决快速阻断传播链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以快制快,迅速处置疫情和兜住风险。针对新冠肺炎病毒变异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的特点,各项疫情处置工作要在原来基础上快上加快,落实“七快一提级”要求。对涉疫风险点位和人员滚动排查、迅速落位、分类管控,确保把风险隐患兜住。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市场商超、建筑工地、游乐园、学校、托幼机构、养老福利机构、餐饮机构、快递物流、保安保洁等重点单位要加强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位的排查管控,做好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督促在校学生、工作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减少聚集性活动,按规定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要及时报告,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关心关爱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人员,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好高中风险区居民日常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做好心理疏导、个性化需求服务。

要坚持社会面疫情防控不放松,各社区(村)、物业部门等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人员出入管理,把好门、看好人、扫好码、登好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公共交通、酒店民宿、文娱健身等公共场所要坚持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规范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公共场所要加强清洁消杀频次。

徐和建介绍,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首都实际,进一步优化进返京防疫政策措施,完善进返京服务系统,拓宽应急救济渠道,及时响应办理市民反映和诉求。请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或出差,减少聚餐聚会,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