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延庆:拆除违建“零容忍” 腾退土地用于民

2022年11月1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尹星云)2022年是北京延庆区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成果巩固之年。今年以来,延庆四海镇拆除违法建设1160平方米,其中573平方米已完成复耕复绿,其余587平方米地块用于大胜岭村和菜食河村文化室项目建设,既满足了民生需求又实现了建设用地零增长的减量发展目标。

据了解,四海镇大胜岭村和菜食河村为山区村庄,建设用地以村民宅基地为主,村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仅占建设用地面积不足5%,资源紧缺。近日,四海镇按照“基本无违法建设区”三年行动要求,同时结合“疏整促”专项行动,对镇域内位于大胜岭村和菜食河村中心区域的两处违建进行精准拆除。此次拆除的两处违建建设面积为587平方米,为无证闲置危房,停用后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既影响村容村貌又浪费了土地资源。拆除后腾出的土地,经镇、村两级党组织研究,按照镇内发展需求,申请了区级政策支持建设村级文化室。目前,两村文化室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文化室建成后将具备图书阅览,观影展示,培训教育等功能。

四海镇大胜岭村党支部书记翟洋说:“近年来,大胜岭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完善了夜间照明、路面硬化、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等多项民生工程。这次文化室建设更是给村民提供了文化学习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一定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与村民们团结一致,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

未来,四海镇将始终把“大生态”观念贯穿于基本无违法建设乡镇创建完成的后期工作中,遵循“即拆即清,应耕则耕、应绿则绿”的原则,因地制宜,规范拆后土地管理,拓展拆后土地利用途径,利用拆违腾退用地推进公共设施建设,为延庆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