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北京文学国际分享会日本站系列活动举办

2022年11月14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北京老舍文学院承办的“悦读北京,书香世界——2022北京文学国际分享会(日本站)”最后一场分享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成功举办。这标志着为期近一个半月的“北京文学走向日本”系列交流活动落幕。

据了解,“北京文学走向日本”系列活动由1场交流研讨会和3场文学分享会组成。9月26日,“译介与回响:2022年中日文学交流研讨会暨北京文学优秀图书赠送仪式”汇聚中日两国文学界、翻译界、出版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围绕“中日文学交流与互鉴”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还通过“云”方式向日本东京大学亚洲图书馆赠送北京文学优秀图书,并签署老舍《我这一辈子》日文版版权输出协议。

在以“悦读北京,书香世界”为主题的“2022北京文学国际分享会”系列活动中,三位北京著名作家周晓枫、曹文轩、臧棣分别在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阪教育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面向日本广大师生、青年读者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分主题、多形式、深层次生动讲述北京文学的故事,以文会友,拉近中日两国民众的距离,增进相互间的友谊。

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周晓枫以“写作,终身的成长”为题目,与日本山口大学师生分享写作技巧与创作感悟。在现场回答“小说写作是先想到结尾开始创作,还是先开始写作不考虑结尾”的问题时,周晓枫谈到,写作方法是逐渐长成的,像昆虫一样,看到卵粒或者幼虫的模样,你想象不到翅膀,你可以让它慢慢地自己生成。好结尾的到来有时候也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等待,就像酿酒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所以,如果对结尾不满意可能是因为有一个更好的奇迹般结尾在等待着你。

围绕“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主题,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与大阪教育大学成实研究室的大学生进行深度交流,同学们讲述了阅读《青铜葵花》《草房子》的感受和收获,分享从作品中感知到的北京作家和北京文学传递的“温暖与美丽”“纯洁和矜持”“勇敢与诚实”。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