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医药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5年新增38家上市企业

2022年11月1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曹巍表示,目前,北京医药产业发展呈现全面提速的发展态势,多项产业主要指标创造历史新高,其中上市企业数量5年新增38家。

曹巍介绍,2021年北京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近5000亿元,比五年前翻一番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从24.2亿元,增加到123.1亿元,翻了两番多。上市企业数量5年新增38家(总计72家),超过前些年总量。获批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AI三类医疗器械,数量连续五年保持在全国第一。新冠科研攻关贡献北京力量,两支灭活疫苗累计向全球贡献55亿剂,全国唯一获批上市的新冠特效中和抗体药物来自北京,18个诊断试剂和设备获批上市,居国内第一,深入巩固了北京作为全国医药健康创新源头的领先地位。

多项前沿突破性进展领跑国际,北京大学邓宏魁国际首次完成基因编辑干细胞治疗艾滋病和白血病。邵峰、李文辉等多位前沿人才先后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突出贡献中关村奖”等。同时,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立足打造世界级先进水平专业科技园,服务能力   显著提升,引入国际化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带动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向生命园汇聚。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形成了科学家领衔创办企业的新特色,诞生了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创办的原创技术企业,北京正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