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体育中考改革后首次体测将举行

教育考试院:成绩记录在学籍管理平台,一经录入禁止改动

2022年10月28日07: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中考改革后首次体测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今年9月1日升入八年级的学生即将迎来体质健康测试,这也是体育中考改革后的首次体育与健康过程性考核。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各区体测与九年级体育现场考试的总体要求保持一致:坚持统一考核流程、统一考核时限、统一考核仪器设备标准、统一同一年级考核场地标准。成绩记录在本市学籍管理平台,由各区保存;成绩一经录入禁止改动。

  八年级体测项目为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测试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其中,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八年级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最终计入的中考成绩按照良好及以上、及格、不及格三类六档分值进行赋分。其中,测试得分为80分及以上的学生即达到良好及以上类别,以10分计入中考成绩;测试得分60分以上的学生为及格,其中60至64.9分以7分计入中考成绩,65至69.9分以7.5分计入中考成绩,70至74.9分以8分计入中考成绩,75至79.9分以8.5分计入中考成绩;60分以下学生为不及格,最终以5.5分计入中考成绩。

  “测试的项目其实并不难,都是日常项目。”文汇中学体育老师胡立宇说,在八年级的体育课上,学校并不是“考什么练什么”,而是注重学生身体综合素质的提高,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兴趣。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将体测“备考”的时间拉长,引导学生将功夫下在日常。“这届学生上初一时,我们就在他们的体育课中引入了体测的相关项目。”该校八年级体育备课组长田鹏说,老师们会循序渐进地增加学生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则将八年级学生的课间操时间用来进行耐力跑练习,鼓励学生在周末、早锻炼时间进行自主打卡;对于存在弱项的学生,老师会进行一对一辅导。每周一、周三、周五,海淀进修实验学校的八年级学生也会开展考核项目的针对性锻炼。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罗亚君建议,考前一两周,考生要以恢复体能为主,运动量不宜过大,可以做一些适度的腿部力量练习。如果确定了考试的具体时间,考生可以在相同的时间段进行模拟练习,让身体在此期间产生兴奋感。考前一周,考生的饮食最好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增加身体的糖原储备,提高抗疲劳的能力。此外,还要做好考前心理的调整,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