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展现北京东城非遗保护成果 《东城非遗这十年》专题展正式启动

2022年10月14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梳理和展示十年来东城区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及非遗传承人、工作者们的风采,自2022年10月10日起,由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东城非遗这十年》专题展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东城非遗这十年》专题展将通过“非遗101”微信公众号,以线上沉浸式展览的形式,紧扣十年主线,将东城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点滴一一呈现。

展览共设置四大板块:为人民造办、展大国工艺、为时代发声、谱奋斗华章,采用数字VR虚拟展厅及展品720度全景展示等技术,配以背景解说、三维动画和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实现更真实交互的展览效果。“为人民造办”着眼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展大国工艺”聚焦非遗技艺打造的国礼重器;“为时代发声”突出非遗的创新探索;“谱奋斗华章”勾勒东城非遗十年心路历程。

十年间,东城非遗保护站位不断提升。东城区发布了《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重点打造非遗之城,描绘出文化逐梦未来的宏伟蓝图。

东城非遗组织体系日臻完善。先后设置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成立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形成了管办分离、分工合作的非遗工作组织管理体系。

东城非遗大家庭不断壮大。区级非遗名录项目由118项增至225项;市级名录项目由52项增至71项;国家级名录项目由27项增至37项,越来越多的项目得到了有效保护。(罗江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