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7天巡林1.5万亩  清理林下可燃物20吨

房山区窦店镇“三长联动”守护秋冬农林行业生产安全

2022年10月13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当前正值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房山区窦店镇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积极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和田长制“三长联动”机制,严格农林行业防火、疫情防控等安全生产要求。

窦店镇园林资源丰富,仅平原造林面积就达10087.2亩,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草木变得干燥,全镇防火压力陡增,十一假期期间,窦店镇提前研判,积极行动,在落实林长制常态化巡查的基础上,由镇级林长带队,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森林防火队、镇巡查队等行业主管部门每日对有林地区开展巡查,还针对近期露营活动增多的特点,对一些适合露营的开阔林地开展重点巡查,10月1日至7日,共出动镇、村两级林长和镇级巡查人员360余人,清劝露营人员45人次,处理火灾隐患近20处,各级林长巡林面积近15000亩。

此外,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窦店镇组织协调镇农业办、城乡建设办等行业主管部门有序开展森林防火巡查,确保防火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加大对“三烧”、野外烧烤等休闲旅游、民俗用火、农事用火行为的检查,严查森林火灾隐患,十一假期共清理林下可燃物20吨。

为有效劝阻沿河聚集行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农林行业安全生产要求,窦店镇每日对大石窦店段和小清河窦店段开展巡查,对人员聚集、林区生火、野钓、露营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进行劝阻,7天假期内,共出动各级河长和各部门巡查人员310人次、清劝各类聚集人员近百人次,处理各类安全隐患18处,各级河长巡河总长度达35公里。

农业设施大棚是窦店镇开展农业生产的重要资料,其生产安全关乎窦店农业生产及全镇社会面安全。10月1日至7日,在镇级田长的带领下,村级田长联合平安办、城乡建设办、镇级巡查队等主管部门,对各处农业设施大棚和耕地开展不间断巡查,共巡查大棚2623座,基本做到巡查无遗漏,处理违规用电、大棚违规住人等安全生产隐患近26处,没收违规用气瓶18个。此外,随着窦店镇复耕复种工作的深入推进,窦店镇各级田长还纷纷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农机规范作业进行贴近性督查,确保农机作业安全,全镇三秋作业有序开展。

接下来,窦店镇将通过常态化巡查和不定期联合检查,严查各类农林行业的安全生产隐患,用实际行动守护镇内农业产业资源,擦亮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金字招牌。(罗姿)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