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朝阳门街道物业管理注入“红色动力” 四步走破解居民“停车难”

2022年10月13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池梦蕊)记者从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获悉,朝阳门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目前“三率”覆盖均达到100%。为了确保业委会(物管会)工作出实招、见实效,街道工委编制了《朝阳门街道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案》,为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开展工作领航指导,注入“红色动力”,探索了定期报告制度、党员示范“四个争先”、联系群众“三个一”、多方参与“5+X”等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居民议事协商,推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

以新鲜社区为例,通过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社区党委指导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需求二十余条,涉及环境提升、停车管理、安全巡防、物业选聘等各个方面,并形成问题清单,量身制定了工作计划,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的思路,以小区居民协商自治的方式,逐条推动解决。

朝内危改回迁小区(南区)隶属于新鲜社区,居民诉求反映集中在停车管理这个“老大难”问题上。由于小区人多车多,现有停车位无法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小区内部道路狭窄,停车混乱,交通不畅,存在安全隐患。针对此问题,社区党委指导小区物管会,协同物业服务企业,制定了“四步走”的工作计划。

第一步摸清居民需求。物管会召集居民代表召开了3次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并通过社区居民群、党员群、包楼工作群,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征集解决办法。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摸底调查,逐门逐户摸清需求底数。第二步协调场地资源。在街道专业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多方沟通、不懈努力,最终协调了小区内一处待建荒地,改建为停车场,为居民提供130个固定车位,实现停车资源使用最大化。第三步规范停车秩序。小区物管会牵头召开停车管理专题议事会,就停车费价格、停车场出入口建设及后续管理、小区车辆行驶路线等问题进行议事协商,达成统一意见。最终,街道委托开发商聘请专业第三方公司,负责新建停车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社区负责停车管理宣传引导,核实业主身份,协助办理停车手续。第四步提升长效管理。按照居民意见,对小区内部车辆行驶路线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从原来的双向行驶改成单向行驶,提高了小区内车辆通行效率和安全性,完善了朝内小区道路停车微循环管理模式,有效缓解了老旧回迁小区停车难问题。这次创新解决停车管理问题的实践,成功打造了一条“不停车胡同”——新鲜胡同,成为街道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功范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