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微自治”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2年10月1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走进朝阳区西坝河南里社区7号楼,随处可见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粉刷一新的楼道,配上象征邻里和睦的墙贴和富有中国传统色彩的画面,让原本单调的墙面变得生动起来。看着这些变化,居民裴女士高兴地说:“这都是‘微自治’的成果,楼里的文化墙是我们自己动手装扮的。”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西坝河南里社区7号楼的“多彩楼门”文化墙装饰活动陆续启动。楼长、居民代表和热心居民共聚一堂,从讨论方案到执行施工全程参与,9月初,南里社区7号楼“多彩楼门”装饰工作顺利完工。

活动以弘扬邻里和睦为主题,传统吉祥纹装饰的扇形墙贴体现了“邻里和谐”“团结友爱”的美好愿望,以二十四节气和梅、兰、竹、菊为题材的装饰画配上古诗词,让楼道里充满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西坝河南里社区7号楼“多彩楼门”文化墙装饰活动是街道“六微治理”的一次实践,通过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善治”。

楼道虽小,可以传播大文明,崭新的楼道需要一套好的管理方法来维持。“微自治”正以近距离协商于民的方式,充分调动和唤醒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社区居民在社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作用,让居民成为社区治理“主角”,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居民参与自治的同时,增强了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在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友好,真正实现“小楼宇、大文明,小社区、大和谐”。(江海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