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科学家精神世代传承”主题绘本十月分享会举办

2022年09月3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鲍聪颖)近日,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点活动之一“科学家精神世代传承”主题绘本十月分享会暨“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第三辑新书发布会在十月文学院举办。众多专家、作者以及新媒体阅读推广人和青少年读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丛书筹备创作心得、探讨科学家精神的传播与弘扬。

“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三辑共24册,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院”)依托“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以下简称“采集工程”)与北京出版集团合作推出。丛书主编、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科普研究所原所长任福君介绍,丛书有三个创新点:一是创新采用以科学家为主人公的科普绘本创作形式,推动科学文化建设;二是在展现传主生平、成就的基础上,以科学家精神为创作核心,提炼贯穿全书的精神内涵;三是将“采集工程”的权威学术成果创新转化,同时在新媒体传播、数字产品开发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丛书的《孙家栋的故事》文字作者、军旅作家王建蒙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把25万字凝练成写给青少年的2500字,怎么写?”为了创作好这本“小书”,编创团队反复调研、打磨,93岁高龄的孙家栋院士也多次亲自把关,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力求做到准确、好读。王建蒙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把孙家栋院士的故事和精神传递给更多读者。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李清霞在表示,丛书“双效”俱佳,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科普图书是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理念、传承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的重要载体,北京出版集团将持续做好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的传播工作,推出更多更好的科普精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