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再添新地标!石景山区科学技术馆崭新亮相

2022年09月30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孟竹)9月30日,石景山区科学技术馆举办新馆开馆仪式,为石景山区再添新地标。

记者了解到,馆内软硬件全面升级,科学氛围焕然一新,设置了3大内容板块、9大主题展区、55个互动展项,并且搭建石景山区首个4K-VR体验空间。

石景山区科技馆新馆展厅共分三层,一层以数、理、化基础科学知识为本源,二层打造沉浸式宇宙空间,通过对宇宙、地球、自然和人体的探索带领观展者探寻科学奥秘,市民可在此体验石景山区首个4K-VR空间,见证宇宙的诞生与发展。三层展示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编程等科技应用,市民可与机器人互动比赛等感受科技为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同时,科技馆还设置美煜时光元宇宙实验室、未来终身学习实验室和畅学编程实验室三个科普实验教室,实现展在科技馆、玩在科技馆、学在科技馆。

此外,正在建设中的球幕影院将塑造多维度、多感官身临其境的观影空间,无限延展的天穹,带给观者无限的激情和震撼。

记者了解到,本次升级,科技馆大量增加互动体验项目,布置80个科普展项,其中55个是互动体验展项。同时,大量使用新型的展示技术和手段。在一层序厅,通过中央弧幕跟随科技馆IP“小星”数字影像,搭乘飞船进行太空探索。二层环宇之梦采用星空元素打造沉浸式宇宙空间;地球家园展项则模拟垃圾分类处理过程,让公众在游玩过程中学习垃圾分类常识。三层科技未来展项,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控屏给图案上色,描绘未来城市形象。此外,科技馆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功能,报告厅兼具会议和临展功能,文创服务区兼具论坛、发布会和小讲堂功能同时也具有科普书刊阅读和休闲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户外裸眼3D体验利用灯光夜景与科技景观完美融合带来沉浸式视觉体验。4K+VR体验令体验者身临其境了解宇宙神奇演化史。

石景山区科委主任石磊介绍,石景山区科技馆是以“启迪、探索、创新”为愿景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达到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目的。同时,科技馆广泛联动科普资源成立石景山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推出“志愿者成长计划”,把石景山区科技馆打造成重要的校外实践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开馆后,石景山区科技馆将采用“实名注册、线上预约”方式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创新石景山”微信公众号预约小程序免费获取入场门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