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举办“音乐中的党史”小记者采访活动

2022年09月30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董兆瑞)国庆节前夕,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联合海淀区温苏学区主办的“音乐中的党史”小记者采访活动在海淀区北安河中心小学举办。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温苏学区4所学校15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艺术气息浓厚的党史课。

《八月桂花遍地开》《告别》《绣红旗》……活动中,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雷达以“红色音符”勾勒时间脉络,带领同学们赏析红色经典,并将音乐背后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在他们面前。

在小记者采访环节,来自人北联合实验学校的小记者大胆发问:“我们为什么可以通过音乐学习党史呢?”雷达进行了细致解答:“音乐是一种声音的艺术,也是一种时间的艺术。有什么样的生活,就有什么样的歌声。当我们在吟唱或者听到熟悉的旋律时,共同的民族记忆就会被瞬间激活。”

随后,小记者们又就音乐中的“音乐体裁”“创新音乐”“情感共鸣”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在本次活动中,作为“00后”,小记者们尽显专业本色,面对研究了30多年中国红色歌曲的教授也丝毫没有怯场。雷达表示:“同学们思考问题有广度、有深度,是一群很有思考力的小记者。”

据了解,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作为新时代文明时间基地,与北京市红通社、海淀区温苏学区共建了“海淀区温苏地区小记者站”。开展的活动不仅围绕阅读推广特性,还紧密结合参与活动的学生特点,与各学区携手组织开展小记者主题采访活动,以及走读、讲座、培训等活动,不断拓宽服务广度,加强学生红色教育。据统计,小记者活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累计参与人数超3000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