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第五届北京影偶艺术周开幕 邀市民共赴奇妙影偶之旅

2022年09月3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尹星云)9月29日晚,由北京市文联、通州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的2022北京影偶艺术周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启幕。

据悉,9月29日至11月30日,“有戏好好说”“我有拿手戏”“影偶嘉年华”“影偶大家谈”等品牌活动将相继举办。线上线下结合,展演展播并举,一场奇妙的影偶之旅已经开启。

现场,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对活动的举办提出展望,希望艺术周活动能够真正繁荣北京文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迎春介绍了北京影偶艺术周活动在打造台湖演艺小镇、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方面的意义与贡献。北京市剧协副主席杨乾武对本届艺术周活动主题及日程安排进行了整体介绍。各参演团队、艺术家及世界各国木偶联合会代表,以视频方式对艺术周活动送来了特别祝福。

据介绍,自创办起,北京影偶艺术周便坚持当代剧场艺术的展演理念,将皮影和木偶置于同一语境中,通过多种方式探寻并展示当今影偶艺术形态发展的生态全貌。第五届北京影偶艺术周以“偶”为主题,提出“万物皆偶”的创新理念,将持续探索“偶”的当代面貌,以多姿多彩的影偶艺术,彰显新时代文艺的蓬勃生命力。

作为国内首个以“影偶”为主题的大型户外国际艺术周,本届艺术周主会场依旧选址在通州区台湖公园。11月上旬,艺术周将在台湖公园设立五个开放式帐篷剧场,届时,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唐山皮影剧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吾悦儿童戏剧、上海哈皮木偶戏剧活动中心、泉州市木偶剧团等10个演出团体将在此进行滚动演出,以小而美的折子戏表现中国各地丰富多彩的影偶形态,从致敬经典、守正出新到当代探索,串联起中国影偶艺术活态传承的生动画卷。

为实现传统影偶艺术的现代转化,探寻影偶艺术的多样可能,发掘更多别具一格的创意表演,孵化一批具有当代气质、国际视野的原创影偶作品,本届艺术周特开辟“偶是谁”短视频创意大赛单元。本届艺术周“有戏好好说”线上展映单元从9月29日持续至11月30日。“我有拿手戏”单元,精心设置了剧场放映与剧场展演两大板块。与此同时,艺术周还特邀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皮影剧团三大院团于10月1日—31日期间面向本地观众,进行6场文化惠民专场演出,这是艺术周首次尝试异地联动,也是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实践。11月29日至30日,艺术周将特邀中法韩三国戏剧专家学者及影偶艺术从业者们齐聚论坛,围绕两个分议题展开两场学术论坛,深度探讨新世纪中外影偶剧发展现状及其社会价值。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