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特色金融服务惠及800万新市民

2022年09月27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金融服务惠及800万新市民

  本报记者 潘福达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首都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系列工作发布会”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场获悉,北京银保监局通过一系列金融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创业就业、租房住房、养老健康、生活消费、收入保障等措施,解决新市民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一系列特色金融服务惠及本市800多万新市民。

  推出专属信贷十多种

  今年3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通知明确,新市民主要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调研显示,新市民在享受金融服务的过程中,面临信用等级难识别、收入状况难确定、有效抵押物不足等问题。

  北京银保监局4月8日印发《关于做好辖内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机构围绕新市民重点领域金融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昨天发布会上披露,通知印发以来,北京辖内银行机构已推出新市民专属信贷产品十余种、资金账户结算类产品等专属金融服务十余类、新市民专属银行卡12张,覆盖创业、就业、安居、消费、就医等多个领域。

  支持创业就业方面,截至目前,辖内14家商业银行创业担保贷款余额已达32.1亿元。此外,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商圈商户、平台入驻商户、小微企业等创业新市民及新市民就业主体已经推出了很多信贷产品,例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的“新市民”创业小额贷款、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的创业易贷和科创易贷、宁波银行北京分行的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贷款等。

  支持闲置民房改建长租住房

  在大兴区黄村镇刘村,由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协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打造的“小哥之家”项目,将村里闲置民房改造为新市民保障性租赁住房,27个院落总计300余个房间组成“小哥之家”,今年7月正式投运,已收持房屋50栋。

  该项目已吸引不少外卖员和快递员入住。“月租金800元,押一付一,没什么压力。”外卖小哥李磊说,奔波一天后回家能洗个热水澡的感觉特舒服。让李磊更加惊喜的是,项目配建了室外快递车电池免费更换站,村西口白色二层小楼还是小哥专属共享空间,有阅读室、休息室、厨房等,“住在这儿还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距离刘村7公里的西红门镇新建一村,“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项目主要面向亦庄、瀛海等周边商圈及产业园区的新市民进行出租,可满足1000余人居住需求,目前已有400多名新市民入住。

  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北京辖内商业银行持续为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重点支持专业租赁企业筹集社会各类闲置住房改建为长租住房。截至目前,全辖住房租赁经营贷款余额44.63亿元,同比增长13.12%。

  小微贷款利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银保监局还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参照本行同类信贷产品同期最低利率水平,对新市民信贷产品进行定价。同时,如果贷款新市民符合国家有关优惠政策条件,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会给予相应的利率优惠。

  截至2022年上半年,北京全辖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为4.5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8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是吸纳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主力军。北京银保监局打造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融资服务平台,推动银行信贷精准投向小微企业,有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本市还建立了“融资纾困直通车”机制和“首贷户拓展推送”机制,截至8月末已累计完成首贷审批4.93万笔,金额2029.11亿元;完成续贷审批1.84万笔,金额669.4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25亿元。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