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海淀区人才黏性指数位居全国榜首

2022年09月2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董兆瑞)9月26日,由海淀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22年“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正式启动。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重点区域人才黏性指数报告(2022)》,经综合评价分析,海淀区位居总榜单第一名。

据了解,区域人才黏性是指区域对人才的吸引能力,反映了人才与区域的链接程度。区域人才黏性强,说明其“硬实力”突出,能够给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重点区域人才黏性指数报告(2022)》从经济基础、创新潜能、公共生活、社会福利、生态健康、文化开放6大指标维度和27个具体指标角度,对包括海淀区在内的国内30个一线城市和城区进行了全方位对比分析,形成了中国重点区域人才黏性指数榜单。

在6项指标维度中,海淀区创新潜能在国内排名第一。这份报告指出,海定区深度挖掘产学研各主体协同创新潜力,充分发挥顶尖人才“杠杆效应”,依托区域内高校云集、群英荟萃的优势,深化央地人才协同发展,制定实施两轮央企人才协同发展政策措施,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实施“薪火共燃”“三个一千”等领军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创新潜能已经成为海淀区人才黏性的“强劲引擎”。

同时,开幕式现场还启动了海淀区“双链融合”人才支撑行动。据了解,该行动是海淀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有效结合海淀人才特点、人才需求,从产业引才、源头育才、事业留才等方面提出8项具体行动举措,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深度耦合,构建“双链融合”良性发展新格局,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记者还获悉,今年起,海淀区将与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深入合作,聚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共建中关村国际人才服务功能区暨海淀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市区两级优质服务资源及市场化专业服务,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就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打造一流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和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加快高端人才吸引聚集。在开幕式现场,海淀区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和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海淀高层次人才库和海淀区第二批“企航计划”也在开幕式现场启动。据了解,海淀区将从科技、教育、文化、金融等多个领域遴选出一批高端人才建设高层次人才库,并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企航计划”则是海淀区启动的定向选调培优计划,重点面向在京“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定向招录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第二批“企航计划”将定向招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服务、5G、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方向的优秀毕业生。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