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城市·星空·中轴线——诗歌点亮西城”诗歌朗诵会在京举办

2022年09月26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鲍聪颖)9月24日下午,“城市·星空·中轴线——诗歌点亮西城”诗歌朗诵会在十月文学院举办,本次朗诵会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和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十月杂志社承办,是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十月作家走中轴系列活动”之一。乔叶、商震、姜念光、王夫刚、苏历铭、高兴、安琪等近二十位作家诗人朗诵了诗作,用文学的形式呈现了西城文化的风貌韵味和发展创新。

行走中轴、诗写中轴,用诗歌点亮西城,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构成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城市·星空·中轴线——诗歌点亮西城”诗歌朗诵会是“十月作家走西城”活动的延续和创作成果展示。9月7日,参与本次朗诵的作家们深入北京中轴线采风,对西城区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探访,并结合此次行走活动创作出一系列反映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风貌和发展变化的优秀作品。

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晓辉在致辞中表示,作家们通过走西城感受西城历史文化的厚重,与现实生活的多彩,是一次文学活动,更是一次聚焦西城文化的传播活动。希望能够通过与北京出版集团的合作,深化十月文学品牌,激发文化发展活力,让西城成为文学气息浓郁、文艺精品荟萃、文化魅力彰显的厚重之城。希望各位作家在西城这片沃土上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传世佳作,讲好西城故事、北京故事、中国故事。

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马驰表示希望作家和诗人以后多参与十月文学月的活动,多支持西城区的文化建设,书写更多时代特色鲜明的优秀作品。北京出版集团主承办的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得到了西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集团将与西城区推进深入合作,为打造北京文化形象创作出更多精品。

在“十月作家走西城”活动中,《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谈到什刹海之行勾起了他童年和青年时期的美好记忆;诗人商震曾在行走中谈及他对天人合一的思考;诗人刘汀走西城时参观了内联升工人制鞋的工艺,并回忆起老家人的生活细节,善于观察和发现平凡人闪光之处的刘汀在诗中回忆了他在中轴线上生活的见闻。

诗是如歌的文字,谱写生命的脉动,发出思辩的清音,浸润着阅读者的日常感知。作家们行走中轴线,用作家的眼睛发现中轴线,用文学的精神感受中轴线,用诗的韵律记录中轴线,以实践体现出文学创作与人民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