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 平原新城发展新引擎

北京EBD精彩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2022年09月16日11:09 |
小字号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9月16日在北京顺义新国展举办,会场中一座拱形造型的展示区,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搭建的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展台。

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位于北京东北部的平原新城——顺义,这里将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紧抓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契机,全力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切实发挥世界级航空枢纽和新国际会展中心对城市发展的拉动提升作用,依托首都机场“再造国门”计划和新国展一二三期规划建设,切实发挥临空经济资源禀赋优势,辐射带动周边5公里范围内商务会展上下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个“会展+临空”双引擎、“商务+消费”双节点、“品质高端+国际领先”的国际会展商务区,构建全球领先临空会展EBD生态体系。

“此次展台设计总体造型选取了新国展二期建筑当中主登陆厅的拱形,这个拱形建筑建成后跨度将达168米,是整个工程中难度最高的部分,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建筑中最大的拱结构。展位内部设有飞屏交互展示,展台两侧的灯箱设计造型借鉴新国展二期空中连廊,嘉宾和观众可通过展台的造型和电子大屏呈现出的图片、视频、数据等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的定位、理念、特色、功能、优势和未来前景。”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范围内已建有新国展一期会展场馆,室内净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区域范围内及周边生态绿廊环绕,温榆河、罗马湖、龙道河水系纵横,森林覆盖率超过30%。交通通达便利,形成了以航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为支撑、覆盖京津冀主要城市的立体交通体系。区域内常驻外籍人员近万人,占全北京市的十分之一,拥有11所顶尖国际学校和国际教育机构,逐渐形成了良好的海内外高端人才聚集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首都会展业发展,2021年9月28日,新国展二期会展项目正式启动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投入运营。该项目总建筑规模约61万平方米,建成后,核心功能包括不小于20万平方米的净展览面积、约2.5万平方米净会议面积及近500间客房的配套酒店。

“在新国展二期的对面,是新国展三期的规划范围,作为国际会展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国展三期主要着眼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为国际会展商务区提供高端特色的国际消费供给支撑。”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球经验显示,会展业是经济发达城市实施特色发展路径、塑造城市特征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效依托和载体,会展经济拉动效应可外溢至酒店、餐饮、娱乐、购物、总部经济等相关产业,拉动系数可达到1:10,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据了解,新国展三期建设用地约45公顷,建筑规模共计约132万平方米,整体划分为体验式商业、品质生活和商务办公三类风貌区,将规划建设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商务写字楼、精品公寓和住宅等业态,充分满足各类人群参展、观展、商务、休闲、消费等多元化需求,将打造成为北京东北部最具代表性的消费新地标,国际领先的会展消费新高地。“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坐落在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坐拥世界级航空枢纽带来的每年近1亿的人流和客流以及新国展二期投用以后将带来的每年超610万人次的会展客流,辐射带动北京东北部巨大消费需求,商机无限,消费潜力巨大,具有建设国际领先会展商务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戴德梁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顺义区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国展二三期项目的建设实施,周边区域交通体系也在不断优化完善,3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首都国际机场共同推进的首都机场捷运线,计划明年9月动工,2025年投入使用,实现新国展区域与首都机场轨道直连,仅10分钟左右车程,并在祥云小镇同步联动,实现商业协同;新增R4地铁快线,从朝阳管庄抵达T3航站楼交通枢纽;高快速路方面,京密高速二期拟于今年年内启动建设,并在新国展区域设置出入口。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