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朝阳: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 推进“三国际一未来”项目

2022年09月07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高星)记者从9月6日举行的北京CBD国际商务季“宜业朝阳”主题发布会上获悉,朝阳区依托国际化资源集聚优势,积极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有序推进“三国际一未来”(国际医院、国际学校、望京国际人才公寓、未来论坛永久会址)等重点项目建设。

望京国际人才公寓计划2024年8月交付使用

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庚在发布会上介绍,为加大区域国际化公共服务供给,朝阳区计划新建具有世界级品质国际医院和国际学校,目前,相关建设主体均已确定,后续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作为“三国际一未来”的先导项目,望京国际人才公寓已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成为全市首个完全按照国际化人才需求、全新建设的最大规模的国际人才公寓,计划于2024年8月交付使用。同时,将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内设立未来论坛永久会址,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定位和建设理念等研究工作。优化国际人才宜居环境,推进特色示范街区建设,引入符合国际人才饮食、消费、社交、文体休闲等习惯的生活服务设施,打造望京小街、丽都商圈、“21区BLOCK”等国际化特色街区,为人才提供便利生活服务。

韩庚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推动人才发展政策机制创新,修订完善并深入实施新版“凤凰计划”,升级举办朝阳区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从人才引进落地、日常生活、事业发展、价值实现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支持。健全区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积极为人才建言献策、沟通联系搭建平台,提升人才在朝阳发展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监测体系 提高引才留才精准化程度

朝阳区作为北京市经济大区、就业大区,着力打造“宜业朝阳”,服务首都战略定位,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切实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据朝阳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孟喆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朝阳区已形成以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第三产业占比达93.08%。在区域重点产业的带动下,全区从业人员达到234万人,占全市1/5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日益优化,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8%以内,辖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朝阳区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大数据优势,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监测体系,持续发布人力资源市场监测分析报告,为提高区内引才留才精准化程度提供智力支持。持续打造“展翼未来 才子朝阳”高校毕业生就业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1.28万家企业参加,覆盖全国高校毕业生605万人次。今年又创新开展了直播带岗、针对留学生专场招聘等各类活动,吸引海外留学生和各类人才来朝阳发展。

此外,朝阳区还致力于为人才等各类就业群体提供更优、更全、更便捷的服务和指导,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打造服务“综合体”,聚焦人才就业创业全生命周期,汇集各类服务事项,简化流程,缩减材料,打造集工作居住证、外国人来华许可、积分落户于一体的全程网办综合体。当好服务“管家帮”,在做好各类企业就业服务的基础上,推动服务管家团队“进企入户”,围绕政策性广、关注度高的人才服务政策,建立大型重点企业“人才直达通道”,切实做好辖区内企业吸纳高质量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