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资本市场新生态提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2022年09月05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市场新生态提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本报记者 孙杰

  北交所设立一年来已实现良好开局,为众多科创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资本支持。昨天,2022年服贸会“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专题论坛举行,探索资本市场赋能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与会嘉宾表示,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形成良性互动新生态,正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更多新动力,也让市场各方充满期待。

  北交所将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对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带动创新资源的高效整治和高水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论坛致辞时表示,去年仅用74天就实现了北交所的顺利开市,实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大突破。

  王建军表示,对北交所来说,必须将重心放在服务实体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上面,引导资本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流向科技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支持北交所在注重质量的同时,适度加快发展。”他表示,要重点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这是证券交易所功能充分发挥的基础。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北交所天然的使命。”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在论坛表示,北交所设立以来高效支持了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已累计实现公开发行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1亿元,体现了中小企业按需合理融资的理念。未来,北交所将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一流交易所为目标,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提升首都资本市场服务深度广度

  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所在地,是众多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总部的所在地,境内外上市公司760余家。据了解,未来本市将进一步服务好新三板改革,支持北交所健全制度设计,拓展壮大债券市场,推动区域股权市场改革,提升市场包容度和服务能力。同时,促进在京证券基金期货类机构高质量发展,办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S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提升创业投资活跃度。

  “北交所成立后,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更加完备。”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在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将充分发挥北交所在首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提升首都资本市场服务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激励创新、资产定价、预期引导等功能,积极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秩序和生态,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和更坚实保障。

  资本市场为科创注入新动力

  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形成良性互动新生态,正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更多新动力,也让市场各方充满期待。

  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李格平表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有效促进了北京市企业的直接融资,将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积极参与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北交所为资本市场服务“更早、更小、更新”的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平台。

  在圆桌讨论环节,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中科院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晔等就“孵化培育创新企业,打通资本与科技正循环”主题开展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的科创企业提供了更灵活、多元的融资渠道和更高效的融资服务,推动市场资源向科技创新企业聚拢。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