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3分钟唤醒,20分钟送上救护车——

北京“最忙地铁站”AED救下昏迷乘客

2022年09月03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李博

  8月29日早上8点17分,被称为早高峰“最忙地铁站”的西二旗站发生了惊险一幕。

  13号线站台上,一趟开往西直门方向的列车进站。在乘客上下车的过程中,站务员发现车厢里出现异常。“车上有一位乘客倒在了地上,周边的乘客焦躁不安。”西二旗站值班站长王培林说,站务员发现异常情况后,立刻上车,请四位乘客帮忙,把这名晕倒了的乘客抬下车。

  昏迷乘客此时已没有自主呼吸,任凭站务员怎么呼唤,都没有回应。

  “这名乘客有危险,快准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在站务员呼叫下,王培林半分钟内赶到现场,车站公安和其他工作人员也火速赶来,在大家的齐心帮助下,AED被送到了乘客身旁,同时呼叫了120救护车。

  紧要关头,王培林按照培训规程,第一时间为乘客做心肺复苏,同时打开AED,将电极片贴在病人胸口,设备自动运行诊断程序后,开始体外除颤。“在完成第一次除颤后,这名乘客立刻就恢复了呼吸,意识逐渐清晰了起来。”看到乘客情况有所好转,王培林舒了一口气。

  救人的同时,站台秩序也不能乱。西二旗站早高峰进出站人数超过3万人次,是地铁路网早高峰“最忙地铁站”之一。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上下车,在抢救这名乘客的同时,站务员搭建了临时围挡,同步疏散引导现场其他乘客排队候车。

  “现在您身体感觉怎么样?”“以前有没有相关病史?”“您现在能联系上您的家属吗?”在乘客恢复意识之后,王培林开始与乘客核对基本信息,了解基本情况。原来,这名乘客是第一次发病,经过地铁工作人员的急救,才得以化险为夷。

  120救护车到达地铁站门口。车站人员立即向医护人员告知详细情况,协助医护人员将乘客抬上救护车。记者了解到,经治疗后,这名乘客已经出院。

  从乘客发病到恢复意识只用了3分钟,再到送上救护车,全程只用了20分钟,期间没有影响到13号线和昌平线早高峰运营。回忆起那惊险一幕,王培林心有余悸的同时也感到一丝欣慰。

  西二旗站共配备3台自动体外除颤仪,乘客可从车站示意图上了解具体位置。“目前,北京地铁所有配备AED的车站,均在出入口、站台等明显位置张贴了AED位置导向图,同时我们也利用地铁电视等渠道,向乘客普及AED使用知识。”北京地铁运营服务管理部品牌建设主管曹琼介绍,目前,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330座车站均配备了AED,同时依托市红十字会开展专项培训取证,目前已有超过4000名员工完成培训取证,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车站一线员工全覆盖。

  自AED设备配置以来,北京地铁已6次使用AED现场成功救治突发疾病乘客。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