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一周年之际 北交所再推两项改革创新举措

首只指数将成北交所“晴雨表”

2022年09月03日08: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在宣布设立一周年之际,北交所又重磅发布两项制度改革措施,包括发布北交所首只指数编制方案,并就融资融券(简称“两融”)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北交所市场首只指数为北证50成份指数,指数的推出能够及时反映市场整体走势情况。而融资融券业务则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策略的完善,进一步提升北交所流动性水平。

  股价走势如何,是平稳还是波动,指数就是市场各方进行跟踪观察、投资操作的重要参考,就如同反映市场情况的“晴雨表”,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北交所市场的首只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组成,以综合反映市场整体表现。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各方可通过北证50成份指数了解上市公司总体价格变动和走势,投资者及各类专业机构可通过北证50成份指数进行市场分析与业绩基准比较。随着指数发布并平稳运行,可引导机构持续开发跟踪北证50成份指数的被动型产品,为北交所带来增量资金。

  “开市后上市公司数量逐步增多,整体运行平稳,已具备编制发布指数的市场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市场规模看,截至9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110家,总市值近2千亿元,集聚了一批在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和消费领域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的优质企业。从市场运行看,110家公司上市前平均新三板挂牌5.6年,57%的公司上市满1年,75%的公司上市满6个月,市场培育时间较长,整体运行较为平稳。

  未来,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北交所还将进一步编制不同规模、行业、主题、风格特征的指数,丰富北交所市场指数体系,探索打造反映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晴雨表”。

  北交所此次还推出了融资融券业务。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融资融券业务可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完善。对北交所市场而言,融资融券具有放大成交量的杠杆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

  目前北交所成立已一年,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合格投资者群体迅速壮大,流动性水平明显提升,具备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的制度基础。“推出融资融券制度,符合当前市场需要,对完善北交所交易机制、提升二级市场定价功能具有积极意义,也是北交所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北交所方面表示,考虑到投资者交易习惯,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总体上比照沪深市场成熟模式构建,各方面均与沪深市场两融业务保持一致。为确保风险可控,该业务将采取“两步走”策略,即初期仅推出两融基础业务,确保“两融”业务落地后初期将以融资业务为主。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