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2022年服贸会:前沿科技 扑面而来

2022年09月03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孙奇茹 实习记者 夏骅

  只需空气和高分子材料就可以制取的“无源之水”,让指令信息传输“0延时”的国内首颗时间敏感网络芯片,能守住“秘密”的量子加密通话技术……漫步在本届服贸会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区,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扑面而来。从工厂到家门口,“黑科技”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昨天,在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展区,机器人与观众互动。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新应用:智能科技走近日常生活

  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展台,“无源之水”的制取过程总能让前来看展的观众啧啧称奇。“只需要吸入空气就可以制出直饮水,空气集水机主要从空气中提取湿度变成纯水,加入矿物质等再根据需要自动加热或制冷。”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斩获多项专利的空气集水机,即使在沙漠中也可以制取清洁水,为解决饮用水短缺提供新思路。

  5G时代,中国领跑全球。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所有地级市的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均实现5G网络覆盖。让远程把脉像打电话一样方便、用手机云游纵览“天山明珠”、与机器人聊天解闷或是共舞一段健身操……基于5G技术而产生的各种生活新场景,也在本届服贸会的展台上徐徐展开。

  景泰蓝的绚丽色彩、根根分明的羽毛、小动物鼻子上的鼻纹……在中联超清展区,8K大屏清晰地展现出微小细节,让人远在千里之外,就可以如临现场般欣赏晨光熹微中的泰山、晚霞旖旎的黄山。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已经联合相关领域企业,在全球率先开展8K+5G、8K应用示范测试,“目前,内容资源库里已经有累计近300小时广播级8K内容素材。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力,让观众更畅快地享受视觉盛宴。”

  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环湖骑行大赛?在中国移动展区,一台数智骑行设备引来众多观众挑战。结合设备前方的大屏幕,玩家一边骑行一边“穿越”进入屏幕中。设备上还实时显示出骑行者的爬升距离、剩余里程、平均速度和功率等信息。“场景很真实,在家也能边骑行边看风景,骑着都不觉得累!”前来体验骑行的观众感叹。

  新生机:千行百业变得更智慧

  挂着50公斤的负重,竟然还能磁吸在船体外,在高空灵活地爬行、清除船体锈迹。在首钢园11号馆现场,一台外形炫酷的“蜘蛛侠”,正现场亮“绝活”。

  这台“蜘蛛侠”,其实是一款爬壁机器人。史河科技负责人介绍,依靠自主研发的永磁吸附底盘,爬壁机器人既能牢牢吸附在三四十米高的货轮钢铁壁面,还能灵活移动身躯,通过高压水流清除钢铁表面的锈蚀。机器人每小时除锈可达50平方米,效率相当于人工的6到8倍。

  新科技加持之下,工厂、仓库、马路、博物馆都变得更加智能,各行各业也乘着技术的东风,焕发新的生机。

  一张张记载着历史的老照片被修复,从破损暗淡的黑白照片变成清晰的彩色照片。在京东方展区,一位参展观众看到照片修复的前后对比后发出了赞叹。“AI技术对大量彩色图片进行学习后,学会了修复老照片的能力。”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老照片进行超分辨率重建,利用图像增强、智能上色、图像液化等智能技术,能让照片获得更高的分辨率与清晰度,并还原色彩,让老照片“重生”。

  转弯、泊车、掉头……在中国电信展区,一辆自动驾驶小车正灵活地在微缩模型路面上行驶,如同长了双“眼睛”,能自动避障还能及时掉头转弯。“它不仅能避障,基于车路协同技术,它还能无人自动泊车。”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车辆、手机APP以及地锁和标识联动,借助5G网络,汽车即可实现自动泊车,提升泊车密度的同时,还能减少停车拥堵的时间,使得空间、时间效率双提升。

  新力量:“中国芯”支撑前沿科技

  在日常生活与各行各业的智能升级历程中,前沿科技是其坚实的支撑与动力。

  自动驾驶汽车的“传感器”检测到环境信息变化、作出决策、向车辆发出加速或刹车等指令……在这一过程中,一旦信号传输出现延迟卡顿,就有可能出现危险。为了将控制指令信息“无延迟”地精准传输,在每一辆自动驾驶车的“大脑”部位,都会用到时间敏感网络芯片,而过去这种芯片全都来自国外。

  在东土科技的展位,记者见到了首颗我国自主研发的TSN时间敏感网络芯片。“在工业领域,有很多对时间极其敏感的场景,有了这颗芯片,能够将控制指令的传送过程控制在微秒级别的时间精度内。”东土科技市场部总监顾德透露,基于该芯片,东土科技开发了具有时间敏感网络功能的交换机、终端设备、时钟源、网关、控制器等产品。

  如今,在电力、轨道交通、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这颗“中国芯”都已经开始大展身手,预计一年出货量可达20万颗。

  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中国的量子科技发展,也正驶入快车道。在中国电信站台,参展观众就可以亲身体验一把量子密话功能,一窥量子科技真容的一角。

  “一话一密,不怕破译!”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通话过程。使用量子通信的定制终端直接拨打电话,成功识别对方身份后,就会自动开启量子密话功能,在通话结束后,就可以看到通话记录下方出现一个绿色的安全盾牌。这个盾牌意味着,量子加密技术能保证全程通话内容不被破译,守护隐私安全。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