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开拓文旅新蓝海 展现消费巨大潜力

“露营+”产业链首度亮相服贸会

2022年09月03日08: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李洋)“如今北京有规模的露营地已有140多家,去年,这个数字还不足30家。”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服贸会介绍,“露营+”已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蓝海,联通行业上下游,展现出引导产业聚集、推动服务升级、促进消费提升的引领作用。本届服贸会首次展出房车露营全产业链要素实景,并推出“露营+预制菜”解决方案,提升旅游体验。

  北京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小龙介绍,北京目前的露营地大多位于景区、公园,也有从户外空间充足的民宿开发而来。营地提供丰富体验,游客既可自行搭建帐篷,也能拎包入住“野奢帐篷”,还能在可容纳100人的天幕下参与各类活动。《2022天猫淘宝露营行业趋势白皮书》显示,近年来露营市场持续扩大,2021年我国新增露营地相关企业2.1万家。露营装备市场上,国产品牌超八成,新品牌不断涌现,帐篷、营地车、天幕等品类消费潜力巨大。

  在首钢园1号馆“促进文旅新消费,引领时尚新生活”展区,观众可看到上汽大通带来最新的生活家V100双拓展房车,“猎户座”品牌出品的野奢星云帐篷,还有户外蛋卷桌、咖啡炉、卡式炉、露营灯、氛围灯等热门户外装备,了解房车租赁、户外活动等营地服务产品。餐饮品牌西贝还现场展示了房车及帐篷露营生活的配套服务解决方案“露营+预制菜”,加热即食、开封即食的全场景、全时段、全人群适用预制菜,解决露营餐食难点痛点,实现“美景+美食”的美好旅行体验。

  展会现场不光有主题展区,“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上,《同光十三绝》文创飞盘首发,展现出露营经济的潜力。京城今夏爆火的飞盘运动,是露营地的主要活动之一。目前,北京已有约3000家飞盘俱乐部,“露营+体育”“露营+音乐”“露营+游戏”等文旅休闲方式持续升温。

  另据了解,市园林绿化局7月印发《北京市公园绿色帐篷区管理指引(试行)》,延庆区8月出台《延庆区景区帐篷露营管理指引(试行)》,帐篷露营逐渐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将获得更长远的产业增长。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