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首规委办邀请专家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8月2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李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简称首规委办)日前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召开“新时代首都发展”专家座谈会,邀请专家建言献策。座谈会由首规委办主任张维主持。

与会专家集体参观了“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实施成果展”,一致认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以来取得了瞩目成就,体现了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通过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首都城市发展方式深刻转型。

专家围绕首都规划建设新挑战和城市体检评估发现的难点问题,从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凯建议,应进一步加强“都”的功能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国首都、强国首都做好职能培育和空间结构谋划;在京津冀地区加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促进区域创新转型;在细节上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增加城市便利店的数量等。

“应结合‘走向现代都市圈的北京’加强首都功能研究,通过降低综合输运成本推动区域协同,在京津冀地区建设垂直产业分工明确的环北京经济区,发挥规模收益的递增效应。”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建议,作为首都发展的重要空间,应加强对城乡融合形态和区域的重视和研究,在规划实施中从单向城市化向城乡融合转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融合,促进要素在城乡之间的互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建议,应强化城市韧性,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从绿色发展、城市更新、能源结构等方面开展“双碳”研究;从首都功能角度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区的产业功能置换和活力激发;根据大国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定位,从国际竞争、洲际枢纽角度研究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及临空区的合理分工。

“应重视规划实施土地政策研究,强化区域统筹的规划实施成本算账。借鉴浙江、上海、广东等地的先进经验,探索低效用地开发利用的途径,在开发边界外统筹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落实田长制,按规划高质量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吴克宁建议。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郭继孚建议,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应抓住区域协同和城市更新的机遇,提高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密度,加快建设北京都市圈快速大容量交通系统,推进交通与城市协调发展。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北京名城委专家邱跃建议,首都功能核心区应进一步研究城市更新模式,研究首都功能需求,服务好首都人民群众,突出央地联动;应统筹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实施工作。

“应注重以利用促保护,加强老城风貌的整体保护和品质的整体提升;应进一步研究金融方面的相关政策,出台技术规范,健全文物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实施路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杰建议。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林坚建议,要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城市更新,应推动全域统筹,打造国际交往之桥、央地联络之桥、更新建新联动之桥;应发挥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在国家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还应推动首都规划建设全流程的“双碳”综合管理策略实施。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