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26个项目超七百亿大单 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再飞新高度

2022年08月26日11:01 |
小字号

8月25日,“提升新能级 释放新动能——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活动在北京中德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办。国际航空协会北京办事处、强生制药、中航油、中航材、工银金租等2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签约项目涉及资金总额超700亿元。

签约项目凸显首都机场临空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推动“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一是国际化、外向型特征明显。国际航协北京办事处、强生制药、德国菲斯曼等项目均来自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或权威机构,7个外资项目,总投资折合4.63亿美元。二是聚焦主导产业,总资产规模大。签约项目覆盖航空服务、贸易物流、产业金融、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领域,平均投资规模4亿元以上,工银金租融资租赁项目合作总资产规模达500亿元。三是突出补链强链,助力高质量发展。中航油、中航材、科园北方保税总仓、宝湾物流等项目将带动航空运输、物流贸易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为完善航空服务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航空货运、贸易物流提供有力支撑。此次签约项目正式运营后,第一年将为该区域增加355亿元总收入,带来8.3亿元属地税收。

作为顺义区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航空服务领域是本次招商推介会的重点推介方向,7个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了集体签约,投资总额近17.7亿元。“本次落地的7个项目涉及航空油料、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协会等多个领域,具有国际化、高端化的特点,引领我国航空服务业创新发展。”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航空服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民航智慧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民航机务维修数字化平台项目等落地项目突出体现当前民航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趋势。此外,国际航协北京办事处的正式入区,也将推动国际高端航空资源向园区聚集,促进国际航空服务领域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服务产业链。

物流贸易领域10个签约项目涉及汽车进出口、药械和文化贸易等方面,预计总投资57.7亿元。世界500强企业强生公司是全球最具综合性、业务分布范围广泛的医疗健康企业之一,业务涉及医疗器材、制药和消费品三大领域。为了更加便捷地提供高质量的创新产品,满足中国病患和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强生公司下属的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天竺综保区投资设立强生制药有限公司,依托首都机场航运资源和综保区政策优势,引进和生产高质量的创新产品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科园信海公司计划在天竺综保区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北方保税总仓项目,包括智能化立体仓储库与货物配运中心。项目将充分发挥园区政策功能优势,开展自营药品、疫苗进口,药品第三方物流服务及跨境电商医药产品进口等多种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在天竺综保区成立北京当代唐人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立唐人艺术产品产业研发推广中心,打造系列展厅、艺术衍生品中心、VIP体验厅等配套空间。金港汽车等5家企业联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业务,共同打造高端汽车平行进口基地。贸易发展处负责同志介绍:“目前5家试点企业已被商务部纳入全国机电产品进口单证管理系统平行车进口企业名单。市商务局组织试点企业开展许可证申领业务培训及指导试点企业完成电子钥匙申领,目前企业可随时办理平行车进口许可证申领业务。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会同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全面启动该业务,特别是推动试点企业和平台将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仓储和展示交易,这将为开展汽车贸易提供更多便利。”

产业金融领域,本次签约项目中亮点之一是工银金租项目,根据合作协议,工银金租公司将在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投放100架飞机租赁业务,并将积极引导飞机产业链上下游,海事和设备资产租赁业务落地聚集,总资产规模将超过 500 亿元。据首都机场临空区商务会展金融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临空经济区内注册金融类企业近450家,行业涉及公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担保、资产管理、投资等多个领域,集聚了华夏基金、安联资管、汇丰保险经纪等一大批知名金融企业,形成了聚集发展态势。作为目前北京市内唯一开展飞机租赁产业的区域,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还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聚集了工银金租、华夏金租、农银金租、中航租赁等业内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工银租赁此次业务投放计划是园区历史上投放飞机架次最多、总资产规模最大的一项业务,对建设融资租赁聚集区,促进产业金融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科技服务领域,5个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7.82亿元。其中,极芯通讯技术(南京)有限公司投资5G通信基站芯片研发销售项目计划总投资5.488亿元。据了解,极芯通讯开发出了全球第一款开放式5G基站芯片,为5G小基站服务,具有灵活性高,功耗小、成本低、国产化等优势。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后,极芯通讯将充分利用首都机场临空区的政策功能优势,投资5G通讯基站芯片研发销售项目。“项目达产后三年累计营业收入达到38.8亿元,实现属地税收合计1.58亿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