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7个航空项目落地 北京顺义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建设再提速

2022年08月26日11:00 |
小字号

8月25日,“提升新能级 释放新动能——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在北京中德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行,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航空服务板块签约7个重点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近17.7亿元。

本次落地7个项目涉及航空油料、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机场建设等航空服务多个领域,具有数字化、国际化、高端化的特点。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拟投资的民航智慧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将打造成为航油数字化运营的核心平台。中国民航业机务维修保障领域最大的IT系统供应商--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民航业机务维修数字化平台项目, 把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及系统设计理念引入各民航企业,积极打造民航业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升我国民航业数字化水平。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航空运输组织国际航协北京办事处入驻园区,将发挥国际行业资源优势,促进国际航空资源要素配置聚集,在航空运输、国际结算、航空维修、航材共享、航空保障、航空培训等方面,推动国家行业标准、首都机场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或通标。

作为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依托首都国际机场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业直接关联企业数量占北京地区的三分之二,航空资源和航空企业总部集聚度全国领先,国航、首都机场集团、中航油、中航材、中航信等几大集团以及空客中国总部均汇聚于此,基本形成了以航空运输为核心,以机场运营管理为基础,并向上下游航材供应、飞机租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配餐、航空油料、航空信息延伸的航空服务产业链条,已成为我国航空服务业企业数量最多、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规模最大的机场临空区。

据悉,借助“两区”建设制度创新,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服务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产业进一步聚集。近年来,园区引进航空服务业企业超过30家,航空服务领域10项创新改革举措全部落地,航材保税物流供应链监管模式实现了保税航材一次备案、一次申报、一次核准;推出全国首个利用综保区开展国际包修飞机发动机等关键航材免抵退税试点,每件缩短维修周期约14天。出台北京首个航空货运支持政策,大力发展航空货运。正式开通了北京自贸试验区批复以来的首条第五航权应用航线——“大阪-北京首都-大阪-安克雷奇”,2022年首都机场新增货运航点15个,国际货运吞吐量实现正增长。北京空港型物流枢纽正式入选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设立的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据了解,航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积极做好企业的服务生,不断优化服务“软环境”。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对各航空企业诉求事项进行分类梳理,理清办理流程、划分承办责任,定期督办反馈,将服务事项由点连线、化整为零,形成了“航空企业提出诉求-航空产业部门汇总派发-园区能解决的事项各部门联动解决-园区不能解决的事项吹哨解决-建立台账督办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为入驻的航空企业提供了最优的营商环境。比如,近两年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与重点航空企业建立起“日联系、周协调、月调度、季拜访”服务机制,为园区重点航空企业解决公租房4000余套。

此次项目签约,充分展示了各类企业对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营商服务环境和未来发展预期的认可,也必将给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