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顺义:打造国际消费新地标 百万平米千亿商圈引关注

2022年08月26日10:34 |
小字号

8月25日,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中德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作为北京市重点打造的“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的重要国际枢纽,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新国展三期商业地块,受到行业的关注。

据了解,新国展三期地块位于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黄金地段,距离首都国际机场仅2公里,规划建设用地约45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32万平方米,包含体验式商业、星级酒店、商务写字楼、精品长租公寓等业态,土地已具备入市条件,将全面承载未来会议展览、商务交流、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旅活动等多元化消费需求。

“按照全市功能定位,未来新国展三期地块,将聚焦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消费目的地,全球高端消费资源配置平台,国际消费政策创新的高地,成为消费引领服务业升级的示范区和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到2025年要在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建成千亿级的国际消费商圈。”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商务会展金融处负责人说。

目前,多家行业企业都在关注和跟进新国展三期商业地块项目,主要看好该地块的如下四大独有优势:

一是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该地块地处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天竺综合保税区辐射范围内,在消费领域的政策创新上,可先行先试。

二是坐拥新国展一期二期40万平米会展设施带来的会展经济红利。全球经验显示,会展业是经济发达城市实施特色发展的路径,也是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效依托和载体,会展经济拉动效应可外溢至酒店、餐饮、娱乐、购物、总部经济等相关产业,拉动系数可达到1:10,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三是复合多样且超级充沛的潜在消费客流。经专业机构测算,新国展一期、二期运营将带来每年超过610万人次的会展客流,首都国际机场年均近1亿人次的客流,叠加北京东北部区域存在潜在的巨大消费需求。

四是高度便利的国际国内交通可达性。这里不仅有首都国际机场这一世界级航空枢纽,有畅通的国际航空客货运通道和物流服务体系,另据了解,随着国际会展商务区加快建设,周边区域交通体系也在不断优化完善,3条重大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与首都国际机场共同推进的首都机场捷运线,计划明年9月动工,2025年投入使用,实现新国展区域与首都机场轨道直连,仅10分钟左右车程;新增R4地铁快线,从朝阳管庄抵达T3航站楼交通枢纽;高快速路方面,京密高速二期拟于今年年内启动建设,并在新国展区域设置出入口。

“新国展一二三期坐落在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坐拥世界级航空枢纽带来的每年近1亿的人流和客流以及新国展二期投用以后将带来的每年超610万人次的会展客流,辐射带动北京东北部巨大潜在消费需求,商机无限,消费潜力巨大,具有建设国际领先会展商务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戴德梁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以新国展一二三期为核心载体,以世界级航空枢纽为重要动力源,辐射带动周边5公里范围内商务会展上下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个“会展+临空”双引擎、“商务+消费”双节点、“品质高端+国际领先”的国际会展商务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