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顺义:写好临空经济大文章 持续激发新城发展动力源

2022年08月26日10:25 |
小字号

3项成果发布;4场主题演讲;5场平行论坛;20余个签约项目、超700亿元大单落地;近百名航空服务、贸易物流、商务会展、产业金融等领域企业高管、国内外行业组织、专家学者,共话临空经济产业发展……

8月25日,提升新能级 释放新动能——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中德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召开,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办事处等国际商协会组织代表现场参会,会议同步进行全球直播。此次论坛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航空集团、首都机场集团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民航华北管理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联合指导。

会议期间,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推介发展优势,《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2》(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篇)重磅出炉,航空服务、贸易物流、商务会展、科技产业等多个领域的20余个项目进行签约、涉及资金总额超700亿元;中航集团、机场集团、波士顿(BCG)公司参会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航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首都临空经济发展新引擎”、“发展国际寄递物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国际会展商务区”、“发挥综保区优势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航空科技新高地”5大主题论坛同步进行、各大专业领域嘉宾建言献策。

顺义区是首都国际机场的所在地,也是我国临空经济开始萌芽的地方。2019年,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得批复。2020年,原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和天竺综保区被纳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已发展成为我国目前航空服务企业数量最多、开放水平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机场临空经济区。

据了解,近几年来,顺义区着力促进临空经济发展,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吸引了1.2万余家中外企业入驻,聚集了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近90个,总部型企业70余家,央企、国企分支机构130余家,外资企业5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00家。在航空枢纽建设、高端临空产业集聚、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航空业直接关联企业数量占北京地区航空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航空资源和航空企业总部集聚度全国领先,多年来税收总收入、劳均产出率位居全国前列。

现在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进一步构建了“港产城融合、保税非保税功能协同、高端临空产业聚集”的“大临空”发展格局,同时具有“服务业扩大开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多重开放平台优势叠加,并将全力打造“航空服务、跨境贸易、商务会展、科技服务”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稳固,航空全产业生态链条较为完整,临空产业体系基础扎实,城市功能逐渐完善,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领先,为全球市场主体汇聚第一国门共享发展契机、共绘发展蓝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更好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北京市“两区”建设启动以来,顺义“两区”建设新增市场主体8159家,项目储备776个,落地项目455个,三项数据均居北京全市第一,成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驱动新引擎。

未来,顺义区将坚持“国门引领、创新发展、区域联动”等基本原则,进一步构建高端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区域对外开放程度,力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和区域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功能优势更加突出、国际氛围更加浓厚、公共服务更加优越的国际领先临空经济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