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李雪健等评委与观众共赏“天坛奖”最佳影片

2022年08月22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作品展现了电影的多种可能性”

  昨天,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媒体观影会暨评委见面会举行,评委会主席李雪健领衔柯文思、郭帆、秦海璐4位评委出席活动,并与影厅内观众合影。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电影最后一幕,盲人男主角终于触摸到了他心爱的女孩,随即盲文字幕出现,观众席响起掌声。昨天,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评委媒体观影会在京举行,放映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评委会主席李雪健携柯文思、郭帆、秦海璐等评委在映后亮相交流。

  《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由芬兰导演泰穆·尼基自编自导,佩特里·波科莱宁主演。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坐轮椅的盲人,他是一位影迷,家中收藏了丰富的DVD影碟,同时,他一直心爱着一个女孩。当他得知女孩病重后,为了见她最后一面,男主角开启了一段意想不到而又惊心动魄的旅程……该片通过大量旁白和音效模拟视障人士的体验,富于人文关怀。影片一举夺得本届“天坛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三项大奖,是今年的最大赢家。

  “欢迎大家来看这部‘天坛奖’最佳影片,请大家给我们打打分,看看我们评得怎么样。”首先讲话的李雪健一如既往的谦虚。谈及这部新鲜出炉的最佳影片,他还拿出准备好的稿子。他说,该片采用虚焦镜头和单一视角,取代了传统的叙事,精准地呈现了盲人的生存状态和压抑的情感世界,充分展现了电影的多种可能性。“我看着看着就产生了很多想象,想知道劫持他的坏人什么模样,想知道他喜欢的人什么样,不看到结尾就有一种誓不罢休的感觉。导演用了很巧妙的方法表现盲人的黑暗世界,从头到尾把环境全虚了,只有他一个人是实的。99.9%镜头是虚的,只有最后他和女朋友见面的镜头是实的,那是他心中的真善美形象。”

  第一次担任国际电影节评委的郭帆说,这次他是怀着学习的心态来的。“电影诞生120多年了,还有新鲜的、有创意的东西出现。”该片男主演同时获得了“天坛奖”最佳男主角奖。郭帆透露,他们是在评奖以后才知道这位演员就是一位视障人士,“他并没有演,而是比较自然地表现视障人士的生活。”郭帆说,评审团在艺术上的看法非常一致,没有太多争论,也是没有异议地评选出最佳影片,他们希望这一结果可以鼓励电影视听语言的创新。“这次入围的每部作品都非常优秀,我一开始以评审的心态去看,看着看着又回归了观众心态,很享受这个过程。”

  “我们都同意这是一部伟大杰作。它是真实的、让人心碎的,最后又有感动和喜悦。我认为好电影的特质就是可以触动人的情感和灵魂。希望这部影片可以成为观众生命的一部分,留在你们的记忆里。”柯文思这样说。秦海璐则用“极简、极致、极具包容、极为有爱”来称赞这部影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