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青少年解锁暑期新模式 助力创城参与基层治理

2022年08月2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双减”落地后的首个暑假,北京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科技、艺术、劳动等多种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减负增效”交上一份暑期答卷。在北京市房山区,孩子们在参与暑期活动之余,还以“小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基层治理中,以实际行动扮靓家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你心目中的文明城市是什么样子?”近日,共青团房山区委员会主办的“创城”系列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孩子们不仅描述了心中文明城市的模样,还把平日里看到破坏文明城市的行为一一列举出来,孩子们走出社区,走上街道,将城市中的停车位、井盖、路灯等设施的建设进行逐个进行分析,“停车位如何规划才能容纳更多车辆?”“我们应该如何利用井盖传递城市的文化?”“路灯长明有利于环保吗?”一连串的问题让这些青少年陷沉思。原来,城市的每一个小角落都藏着“大学问”,而创城并非是“喊喊口号”或者规范某些行为,更重要的,还要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开动脑筋,为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贡献智慧。有了这样的想法,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希望能为这个城市“出点力”。

这已经不是孩子们第一次和创城近距离接触了。从去年11月至今,房山团区委在区内35家社区青年汇、新时代文明所(站)开展了53场“科技创新,文明创城”主题系列活动,覆盖青少年12891人次。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在线上,老师会引导孩子们针对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及规范小广告等基层治理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在线下,老师也会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容与标准引导孩子们把自身想到的“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等金点子记录下来,为创城助力。孩子们的发明创造荣获了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多个市级、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的奖项。

房山团区委书记李楠表示,将创城和科技创新有机融合,给予青少年更大的平台,让他们“勤动脑、勤动手”,希望他们从小种下科学的种子,用科技创新为创城出一份力。(刘尧)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