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机器人消费离普通家庭有多远?

2022年08月22日09: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消费离普通家庭有多远?

  本报记者 孙杰 鹿杨 实习记者 夏骅

  从能跳舞、会下棋的陪伴机器人,到能让残障人士“站起来”的外骨骼机器人,再到近期颇受关注的人形机器人,这些人类的“朋友”,正加速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昨天,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落幕。在展会现场近距离体验了智能科技的人不禁要问:机器人走入普通人家里,究竟还有多远?记者观察发现,如象棋机器人等消费级机器人,价格正不断下降,而人形机器人走进生活尚需时日。

  机器狗有望降到万元以下

  100只四足机器狗排成方阵群舞,摇头、扭腰、跳跃、鞠躬的场面妙趣横生。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会跳踢踏舞的机器狗,成为现场的“顶流”。“买一只回家陪孩子玩,也挺有意思。”看过现场表演,有家长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的确,这些四足机器狗主要用于娱乐陪伴,比如主人跑步时它会紧跟左右形影不离,也可以在机器狗背上安装小筐,远程操控它帮忙取快递、外卖等。

  “这款四足机器狗已经量产,一年销量有数千台。”宇树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示的四足机器狗,消费级配置产品单价约为1.6万元。

  “比起前几年,价格整体上已经低了不少,预计明年,这款机器狗有望降到万元以下。”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需求逐步上升,也许未来三到五年,家里有一只四足机器狗就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

  世界机器人大会展台,全球第一款以实物象棋进行博弈的“进化者”象棋机器人,给观众们带来了新鲜的对弈体验。使用者坐在一边,每走一步摁一下按钮,棋盘上传感器就会启动,识别棋盘局势,驱动机械臂走出下一步。

  同样有望快速走入寻常生活的,还有这些能执子的象棋机器人。市民张先生是一名象棋爱好者,在网上入手了一台象棋机器人后,每天都能感受到棋逢对手的乐趣。据了解,这些能陪下象棋的机器人,价格多在万元以内,而新近面世的商汤科技旗下的一款AI下棋机器人,标准版的售价仅1999元。

  医疗机器人前景广阔

  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或老年人,穿上外骨骼机器人就能站起来,并且健步如飞,这样的场景已成现实。今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时,火炬手杨淑亭穿戴外骨骼机器人传递火炬的一幕,令人记忆犹新。

  这款由北京大艾机器人公司开发的“艾动”外骨骼设备,在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时同样“吸睛”无数。北京大艾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帅梅表示,外骨骼机器人已在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北京二三十家医院应用,帮助偏瘫、截瘫、脑瘫患者及行走不便的老年人。

  老龄化时代,康复陪护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有行业人士表示,市场规模至少是千亿级的。可为何至今医疗机器人在养老领域还没有发展起来?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嘉宾们表示,价格太贵,老人不愿意买单是一个重要原因。

  帅梅就提到,目前外骨骼机器人应用价格整体偏高,贵的在百万元以上,一般的也要五六十万元,“我们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已经让居家使用的外骨骼机器人在成本上大幅下降,推出了10多万元的个人版产品,已有数千名患者使用。”

  不过,在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看来,10万元的价格,依然是比较高的。孙立宁表示,医疗机器人要进入家庭康养,要像家电一样,好用智能又便宜,估计一两万元、两三万元的价格才可以被普遍接受。

  人形机器人走进生活尚需时日

  陪伴孩子写作业的家教老师、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的护工、为一家三口端上一桌子美食的大厨……未来,这些“角色”或许将由人形机器人担任。

  科学泰斗法拉第、巨星邓丽君穿越到现场演讲、歌唱,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首次设置人形机器人专区。人形机器人在外观上几乎与真人一模一样,一位工程师竟然研发出一台与他本人极度相似的机器人,“人类替身”的概念从未如此贴近我们的生活。参展商大连蒂艾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款机器人的售价达百万元左右。

  “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人形仿生机器人的技术集成度最高、难度也最大。”小米创始人雷军就公开表示。

  人形机器人具备企业前台、政务服务、家庭陪护等功能,但由于技术要求高、成本高,尚未面向普通家庭发售,也并未实现量产。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商场、酒店、物流等场景,已有一些“类人形机器人”现身,承担着促销、发放传单等任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