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影节“天坛奖”各大奖项揭晓

2022年08月21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影节“天坛奖”各大奖项揭晓

  本报记者 王金跃

  昨晚,为期8天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天坛奖”十大奖项一一揭晓。最佳影片奖由芬兰电影《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摘得;84岁的吴彦姝凭借《妈妈!》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昨晚的闭幕式高朋满座,张艺谋、王景春、刘佩琦、刘晓庆等电影人都前来参加。“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李雪健跟吴京等评委率先亮相,他激动地说,“本届16部入围影片各具特色,我们也像考生交作业一样,我们来交作业了。”

  今年共有16部中外影片入围角逐“天坛奖”。桑托斯·肖克凭借玻利维亚、乌拉圭和法国合拍片《我们的家园》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他激动地说,“我要谢谢北京国际电影节。”美国著名演员西格妮·韦弗凭借美国影片《珍妮热线》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她开心地说,“我们女性一起努力,讲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谢谢北影节!”瑞士电影《摆动》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和“最佳摄影”。该片主创兴奋地说,“谢谢北京国际电影节!”

  84岁的吴彦姝凭借《妈妈!》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她上台激动地说,“今晚嗓子有点哑,不好意思,特别开心,特别幸运,特别没有想到。我特别幸运演了这个有大爱、生命力顽强的角色,谢谢评委们对我的认可。”她也感谢在片中扮演女儿的奚美娟,“这个奖项有奚美娟一半的功劳,没有她的成就,就拿不到这个奖,我们两个人一起完成了这个片子。”奚美娟上台后跟吴彦姝紧紧拥抱,“祝贺吴彦姝老师,这个奖也是对我们这些中老年演员极大的鼓励!”

  芬兰电影《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获得“天坛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奖,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该片导演泰穆·尼基激动地说,“谢谢所有人,谢谢所有的评委,我还要感谢影片的男主角佩特里·波科莱宁,他的表演真的非常棒。感谢北京国际电影节!”

  闭幕式最后,全场起立,在电影《焦裕禄》的背景声里,欢迎李雪健登台,陈道明为李雪健送上了一个特殊的奖杯。十年前,李雪健将该奖杯送给了杨善洲纪念馆,这次组委会特别送给李雪健一座纪念奖杯。陈道明深情地说,“雪健演了很多好人,他也一直在做着好人。他不光演英雄人物,还把这个人物精神打透在自己身上,他以往演电影的环境都非常艰苦,我祝福他身体健康,拍出更多伟大的作品。”李雪健接过奖杯后深情地说,“这个奖杯属于跟我们合作过的所有的朋友,我只是沾了杨善洲的光。”他回忆,1976年,他还是第二炮兵的一个战士,有一天跟十几个战士来到天坛,站在回音壁的东墙,朝北大声喊道:“北京,天坛,我们热爱你,敬礼!”他说,“这个奖杯,我会好好的珍惜爱护。”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