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六大轨道交通创新产品在京发布

2022年08月21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大轨道交通创新产品在京发布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冬奥支线智能列车、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北京城轨云……近日,第二届北京轨道交通协同创新论坛在京举办,六大轨道交通创新产品同时发布,展现北京轨道交通飞速发展成果。论坛上,来自北京轨道交通行业内各业主单位、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的专家代表共同研讨城轨未来发展方向。

  智能智慧化、装备自主化、绿色低碳化,是北京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重大战略。论坛上,北京协同创新轨道交通研究院和铁科院联合发布六大轨道交通创新产品,包括冬奥支线智能列车、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检测列车、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平台、AFC2.0(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北京城轨云、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及列车自主感知运行系统(VBTC)。

  其中,冬奥支线智能列车整车采用以太网控车,配置智能障碍物监测及脱轨检测、车辆健康管理系统、智能乘客服务系统,引领智能地铁列车国内先进水平,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可实现有人值守的全自动。

  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检测列车,是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试验检验工程”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专属于城轨交通领域的综合检测移动装备。

  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平台,是集成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智能分析、可视化综合展示等功能的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平台。

  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将北京地铁既有的AFC系统、MLC系统、互联网系统、监视中心系统等整合为中心平台直接控制设备的运行模式,有效实现智能运行、智能维修、智能服务,为国内首创的新一代AFC系统。

  北京城轨云为新型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基础设施,由云数字底座、技术平台、AI平台等构成,支持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运转,实现轨道交通业务应用在云上的一站式集成设计、开发、验证、上架、分发部署。

  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及列车自主感知运行系统(VBTC),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融合,突破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相对速度安全追踪等核心技术,通过车载智能控制,故障情况下通过感知自主运行,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安全性。

  “本次论坛的举办,提出了首都城轨创新发展新方向,展现了智能化、智慧化、绿色低碳化的轨道交通新成果。”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