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西城推出“京剧发祥地之旅” 南北两条线路带游客“品、逛、娱、赏”

2022年08月2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鲍聪颖 杜颖)8月20日上午,2022年西城区“京剧发祥地”系列活动暨“古今辉映 文萃西城”西城品牌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在大栅栏三庆园拉开序幕。众多京剧名家汇聚一堂,回顾京剧百年间在西城区蓬勃发展的历程,并探讨当代京剧的振兴和发展。

“京剧发祥地”标识将“京”字做设计变形并结合京剧脸谱、服饰等进行设计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印章造型和京剧纹样,最终效果用两扇门的形式把“京”字放在中间做出整体呈现,象征着打开了京剧艺术之门。闻昭摄

启动仪式上,西城区“京剧发祥地”品牌建设委员会宣布成立;历经两个多月征集评选出的“京剧发祥地”LOGO也同时发布;西城区还推出了“京剧发祥地之旅”南北两条旅游线路,包含了“品、逛、娱、赏”,带动更多人深入了解京剧的历史文化。南线的“京剧发祥线”从三庆园开始,途经北京风雷京剧团、百顺胡同、富连成社旧址、安徽会馆、京韵园京剧发祥地地标广场、正乙祠等著名京剧打卡地,充分感受国粹文化的魅力。

北线的“京剧振兴线”从什刹海出发,途经恭王府大戏楼,前往对现代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起了承前启后作用的艺术家梅兰芳故居,经过记载了京剧艺术、戏剧发展史标志性剧场人民剧场、中国国家京剧院,前往梅兰芳大剧院观赏演出感受戏曲文化。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行走“京剧发祥地之旅”南北两条线路,游客不仅可以穿越百年前京剧名伶的聚居地,也可以打卡著名京剧地标,深入了解京剧的历史文化。

京剧经典剧目演出《霸王别姬》。闻昭摄

京剧与西城有着不解之缘,作为京剧艺术的发祥地,历史上这里戏台聚集、科班汇集、名伶云集,见证了京剧的诞生与成长、成就与辉煌。200多年前,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落脚西城区大栅栏地区。以大栅栏、椿树地区为中心,往东延伸至天桥、往南延伸到陶然亭,是当年京剧演出集中和京剧人居住集中的地方。历史上,富连成、斌庆社、鸣春社、荣春社等著名京剧科班先后诞生于西城。现今大火的风雷京剧团前身正是当年的民乐社。从这片地区相继走出了梅兰芳、谭鑫培、尚小云、余叔岩、李万春等近千位京剧名家,著名的“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和“同光十三绝”都曾在此居住。号称京城七大戏院之首的三庆园正是他们的主要演出场所,徽班的另一个演出场所即是位于西河沿的、现今被誉为中国戏楼文化活化石的正乙祠。

建国后,京剧艺术得到了长足发展,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人民剧场、梅兰芳纪念馆相继建设发展,京剧的成就与辉煌同样在此得到见证。

8月20日,“京剧发祥地”品牌系列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三庆园启动。闻昭摄

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近年来西城区着力打造“京剧发祥地”文化品牌,以带有京剧标志意义的人、地、物为载体,丰富发展京剧艺术内容。西城区相继推出深化京剧研究、实施重点项目、打造品牌活动等措施,在京剧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创新方面迈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一步。

几年来,在京剧专业院团、院校、专家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下,西城区打造的“京剧发祥地”品牌深入人心:编辑出版了《北京西城京剧史料辑要》《北京西城京剧文化研究》《京剧从这里走来——梨园故里的名伶与班社》等成果,溯源京剧发祥历史;推出评书《梨园演义》,摄制京剧发祥地系列宣传片,风雷京剧团复排多部骨子老戏、新编多部京话剧,讲好京剧发祥故事;腾退梨园公会、梅兰芳祖居,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修缮安徽会馆、湖广会馆,打造京剧演艺新空间; 推出“国粹之旅”西城京剧地图,开展“数剧京韵”京剧数字化项目,丰富京剧文化体验;举办京剧发祥地艺术季、西城区京剧票房大赛、“椿树杯”京剧票友大赛、会馆有戏等品牌活动;与国家京剧院联合推出行当系列展演,与梅兰芳纪念馆合作举办专题展览与主题论坛,与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共同推进京剧进校园工作,与北方昆曲剧院共同推进正乙祠保护利用,与繁星戏剧村合作举办小剧场戏曲艺术季,推动共赢发展。

今年,西城区将继续塑造“京剧发祥地”品牌,聚焦提升品牌传播力、社会影响力,引导广大戏曲爱好者触摸发祥地的历史遗迹,感受发祥地的人文底蕴,鉴赏发祥地的文化成果。2022年“京剧发祥地”系列活动包括第二十届 “椿树杯”北京市社区京剧票友大赛、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季、“会馆有戏”系列活动京昆专场、骨子老戏《大名府》复排,京话剧《网子》复排、京话剧《胡同里的保姆》《悟》新戏创排、央视戏曲频道专题节目《聊戏.说技.传艺》录制,广播剧《梨园群英》录制,京剧发祥地之旅系列活动,“艺术劳动者梅兰芳”主题展览、京剧“三进”活动等。

作为国粹,京剧艺术是北京这张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城区将汇聚京剧文化资源,让国粹文化在不断的发展与创新中持续绽放,熠熠生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