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味儿剧创新表达新北京范儿

2022年08月06日09: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味儿剧创新表达新北京范儿

  近年来,《正阳门下小女人》《情满四合院》《什刹海》《鼓楼外》等多部以北京人、北京事为描写对象的剧集重出江湖,京味儿剧不仅赢得北京观众的喜爱,而且大有冲出北京走向全国之势。今年上半年,多部北京题材电视剧先后在电视平台播出,反映老北京木匠行当的《鼓楼外》新解古都风情,以现代都市生活为背景的《欢迎光临》则写出了新北京青年的奋进与昂扬。

  影视制作行业也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北京题材,更多以北京这座城市为故事背景、反映首都精气神儿的作品即将与观众见面。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迎接二十大”主题重点电视剧片单中,《胡同》《情满九道弯》《心想事成》等多部重要作品已经或者即将制作完成,《又见南锣》《状元媒》等北京题材作品有望于下半年开机。这些作品类型各异又紧贴城市主题,正以创新的表达方式,重新定义着京味儿剧的时代含义。

  北京包容的胸怀带来更多可能

  过去,一提到京味儿剧,观众们自然就会联想起胡同和四合院,京片子与鸽哨声。今年上半年,一部由正午阳光制作的《欢迎光临》打破了观众的刻板印象,该剧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累计达8.22亿,连续11天位居猫眼电视剧播放量日冠,并多日登顶灯塔专业版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日榜,成绩骄人。

  《欢迎光临》中塑造了一批努力改变现状、在大城市中积极找寻个人价值的新北京青年群像,故事充满着浓厚的文艺气息,对生活又展现出一种平实的英雄主义。好的故事来源于生活,《欢迎光临》的创作团队也是一群“北漂”青年,他们对主人公的经历感同身受,正是北京包容开放的胸怀,给了他们创业成功的契机。

  正午阳光团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主要办公地就选择在北京。其中,不少主创人员都是“北漂”。正午阳光先后拍摄过《伪装者》《琅琊榜》《都挺好》《山海情》《大江大河》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精品剧作,被业界称为“质量的保证”。《欢迎光临》很多场景取自北京最繁华、最有现代气息的国贸商圈,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车流长河,灿若星辰的霓虹闪烁,这里是国际大都市北京的最好展示,是古都北京的另一面风采。

  在正午阳光团队看来,北京具备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特质,“在这个故事里,北京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域背景,更是一个文化氛围。‘北漂’人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老北京人的性格特点、东三环的酒店区、高楼环抱中的老旧小区、胡同、什刹海等文化符号,都是别的城市难以替代的。”故事中主人公的“北漂”身份,也让主创团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北京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城市,我们希望能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带入,给后来的年轻人些许慰藉和力量,是我们决定创作这部戏很大的动力。”导演李雪说。

  北京题材创作硕果累累

  当北京题材不再局限于旧式的胡同题材,讲述新北京故事的作品也越来越多。

  2017年,由刘家成导演、王之理编剧的《情满四合院》,以新时代的视角重新解读传统文化,引领京味文化的“回潮”,并先后斩获“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多项行业大奖。2018年,《正阳门下小女人》以女性视角创新京味儿题材,拓宽时代叙事的可能。2019年,刘家成导演的《芝麻胡同》播出,再续京味儿题材经典叙事。

  2021年,《觉醒年代》如惊雷般乍现,以厚重的思想氛围、生动的历史解读,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它极大地扩展了京味儿题材在内容表达上的边界,北京作为古城的历史价值被深度挖掘。同年播出的《香山叶正红》,进一步将时间维度拉近,聚焦到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的时代切片。进入新时期,这两年也先后出现了《什刹海》《鼓楼外》等多部现代北京题材剧作,让“京味儿文化”含义的外延不断扩展,而更多具备现代意义,塑造着当代北京的独特文化风范。

  凭借电视剧《什刹海》为观众熟知的导演付宁,在最新的作品《胡同》中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北京,新作讲述北京一家三代女性从解放初期到现在,前后七十年担任鼓楼、什刹海地区居委会主任的故事。因《情满四合院》成为京味儿剧代表的导演刘家成,再次与编剧王之理携手新作《情满九道弯》,在“京城三部曲”之后再讲老北京的“里儿”和“面儿”。新作延续了刘家成京味儿剧的生活气息,从九道弯胡同1979年知青返城讲起,横跨三十余年历史,白描历史变革下北京城内的个人史。

  “北京模式”全流程助力支持

  北京题材的影视剧创作渐成趋势,一方面来自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其实离不开北京本地主管部门的一揽子政策“支持包”。像《欢迎光临》《情满九道弯》《胡同》等北京题材作品,都是作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迎接二十大”主题重点电视剧项目,从项目启动阶段就已被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上述多部京味儿题材剧集同时也多为“种子库”的项目储备,它们几乎都从创作初期开始就已被纳入重要支持范围,并获得了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的扶持。

  大批国产影视行业首屈一指的头部制作力量也集聚在北京,为精品创作提供了必要的沃土和行业支持。影视行业团体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及旗下行业分会均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简称“首制协”)旗下会员单位除北京属地的实力公司外,还有近半数是全国各地有影响力的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分公司或办事机构,仅“首制协”协会会员所生产的电视节目,就占全国生产总量七成以上。

  北京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像正午阳光、华策(北京)、完美一样的优秀影视制作机构。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警察荣誉》,背后的出品制作方就来自影视平台爱奇艺,近几年来作为标准的“京籍影视平台”,爱奇艺制作出品了多部影视剧“爆款”。近两年影视行业受大环境影响明显,而北京的影视产业发展趋势却逆势上扬。据数据显示,仅2021年一年,北京市新增注册影视机构3300多家,仅2022年上半年新增机构数量多达1500家。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表示,2022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锚定2035年我国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建设电视剧强国。北京广电局将继续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从剧本创作开始深挖优秀作品“蓄水池”,推动更多以新北京故事为突破口的优秀选题、优秀剧本脱颖而出,继续推出精品力作,为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贡献。本报记者 李夏至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