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文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文化金融政策宣讲 第108期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举办

2022年07月13日09:59 |
小字号

日前,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来自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向参会企业介绍了各项文化金融扶持政策。

如何帮助文化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往日活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北京市各部门已持续出台多项惠企政策。

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投融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入驻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的小微初创文化企业,符合条件的北京市将给予不超过30%的办公房租补贴,给予园区外小微初创文化企业不超过20%的办公房租补贴。针对成长型文化企业,北京市还出台了“投贷奖”政策,即文化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后,企业和金融机构双方均可获得奖励资金支持,奖励包括贷款贴息、发债贴息、融资租赁贴租、股权融资奖励、获准挂牌奖励等多种方式。

此外,北京市针对中小企业首次贷款贴息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进一步统一补贴政策发放标准,贴息比例均为20%;二是简化申报流程,减轻企业负担,由银行和担保机构完成项目申报;三是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餐饮、零售、旅游、银行、公路、铁路运输等中小微企业的贴息比例达到40%。

活动现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涉及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智慧广电、国际传播力建设等多个专项扶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有关人员就构建“大数据+征信体系+信用贷”等创新模式,促进银企对接,加大减费力度,引导更多银行内部金融资源聚焦文化领域进行了分享。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翼作为企业代表就751园区发展及金融政策需求等做了发言。

多元化政策宣传,多维度金融纾困,多层次配套服务……近年来,北京文化金融融合模式日益完善,为文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生态。“房租通”已成为小微、初创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支撑,中小企业首次贷款贴息、“投贷奖”政策、各类专项资金提高了金融机构支持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降低了文化企业融资成本,为文化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已累计举办超100期。下一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投融资沙龙及推介会活动,推动金融服务更多首都优秀文化企业,让企业切实享受更多红利。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