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区14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全程网办”

2022年07月12日08:29 |
小字号

办事企业群众一次都不用跑,通过“全程网办”就可以把不动产登记办好。日前,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扩大“全程网办”业务受理范围。目前,昌平区14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全程网办”,实现了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目标。

日前,市民刘女士想要办理赠与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将自己名下的房产赠与儿子,但是恰好遇上疫情,外出办理不方便,于是找到房产经纪人尝试采用“全程网办”的方式进行办理。

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在线上指导刘女士上传文件、图片、视频等相关材料,并就审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次与税务等有关部门沟通,一步步解决了所有问题。最终在1个小时内,帮助刘女士成功办理“房产赠与”业务,并在当日取得了不动产证书。这也是昌平区首例通过“全程网办”的方式办理的赠与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

足不出户就能拿到“房本”,如此便捷的服务,让刘女士颇为感概。她表示,自己在十几年前也曾办理过房产过户业务,但那时候手续十分麻烦。“那时候恨不得早上5点就起床去约号,晚了就抢不上了。为此,还要单独请好几天的假,跑好几个部门,十分繁琐。”相比之下,刘女士连连感叹,“现在全程‘零跑路’,尤其是疫情期间,不用出门在网上就可以办理,还有工作人员耐心指导,办理时效也快,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包括赠与不动产转移登记在内,目前已有个人间存量房交易、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企业与个人间存量房转移登记等14类业务支持全程线上办理,且实现24小时办结,企业及办事群众可登录“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服务平台”自助办理。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减少人员聚集,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宣传、政策培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倡导办事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理业务。

“前期我们也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培训会,向全区房地产经纪机构详细讲解全程网办的操作流程,并为3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开通了全程网办权限,通过微信群发放操作流程,引导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优先使用网上办理,进一步提高网办效率。”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周涛磊介绍。

同时,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针对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微信群内设置专人负责,对疑难问题,主动协调税务部门、联合市测绘院等部门及时解决。另一方面,针对现场办事群众,大厅也设置专人接待,提供一对一咨询、手把手帮教自助机的使用等服务。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实,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的“全程网办”业务数量大幅提升,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量为3.5万余件,其中全程网办业务量为1.5万余件,占比42.9%。“下一步,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登记业务不断档、服务质量不停步,在便民利企上进一步发力,抓实抓细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竭力满足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需求,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昌通办’‘昌快干’服务名片。”周涛磊表示。(王星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