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丰富首都“果篮子” 首批“可软可硬”平谷桃上市

2022年07月0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董兆瑞)近期,首批“可软可硬”的平谷桃在北京的盒马门店上架。由于兼顾了北方桃的脆甜和南方水蜜桃的软糯,一上市就受到市民青睐。

据介绍,除了这款“可软可硬”的平谷桃,盒马今年还将从云南、浙江、四川等二十多个产地引入鹰嘴桃、桃太萌、枣油桃、黄金蜜桃、新疆黄肉油桃等超过30多款不同品种的桃,丰富北京市民的果篮。由于选择众多,盒马发布了桃子“硬度标准”,方便市民挑选。

在盒马门店,水果区域已经摆上了桃子“硬度标准”展示牌。盒马水果采购经理方铭表示,由于今年盒马有30多款桃子售卖,产季集中时,同时供应的超过10种,让不少消费者都有了“选择恐惧症”。因此盒马对桃子硬度进行了分级,共分为10个等级,数字越大硬度越高。“工作人员通过品种、种植地等因素,集合十几年的经验做一个初步判断,再配合专用的硬度仪,对每批桃进行抽检,再取平均值作为最终数值。”

对消费者来说,喜欢咬一口“嘎嘣脆”的硬桃,可以选择硬度超过8的品种,如北京的平谷桃、黄肉油桃。“软桃”的硬度值都在4以下,阳山水蜜桃更是介于2-3之间,拥有“入口即化”的细腻口感。

不过,也有一款新上市的平谷桃,可以在“硬度标准”表格中反复横跳。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多数硬桃放置几天后会变得不新鲜,甚至腐烂。但这款平谷桃在采摘之初,平均硬度在7.5-8左右,在阴凉通风处以室温储存中,新品桃子会“继续成熟”,完成最后的软化。经过2天左右的存放,硬度会降低到5以下,呈现水蜜桃的软糯口感。

为了实现这种口感变化,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经过了13年的土壤培育,三年前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合作,对桃树进行了培育。该合作社负责人张海合表示,这款桃在传统的平谷大桃上进行嫁接、改良后,有机质含量更高,在避光室温保存几天后,可以实现“硬桃变软”。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