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蔡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2022年06月28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蔡奇同志来到市党代会东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党代会报告。蔡奇强调,贯穿这次党代会报告的主线,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东城团代表们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党代会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突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突出人民立场、突出首善标准、突出党的建设,总结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催人奋进,是一个高举旗帜、蓝图宏伟、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好报告。孙新军、洪伟、李佳航、李萌代表还就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提出建议。

  蔡奇讲话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五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风雨无阻、砥砺前行,胜利完成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真正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蔡奇指出,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做的工作归结起来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首都发展,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首都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关键要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坚持以“都”为先,通过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履行首都职责使命,实现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发展、首都的高质量发展、首都的新发展。

  蔡奇指出,首都功能核心区地位重要,要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扛起应有责任。要牢牢守住首都功能核心区功能定位,深入实施核心区控规,营造安全优良的中央政务环境。树牢“红墙意识”,健全“四个服务”制度机制和重大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全力维护核心区的安全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优化提升政务环境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机统一起来。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老旧小区、危旧楼房、平房院落等更新改造。带头抓好两件“关键小事”。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

  蔡奇强调,文化是东城的特色和优势,要坚持“崇文争先”,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生产力。坚持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带动文物腾退保护和活化利用,保护好历史文化。推进街区保护更新,打造活力空间。深入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数字等融合发展。打造好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不断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