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党代会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 党代表述说信心与底气

2022年06月30日09: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代表述说信心与底气

  本报记者 孙奇茹 孙杰 王广燕 张蕾

  昨天,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闻中心以“党代表畅谈新时代首都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基层的5位党代表接受集体采访。结合党代会报告,党代表们从基层社区治理、传统文化传承、医疗卫生、非公党建等方面畅谈北京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提升人民获得感的感受,述说共同奔向未来的信心与底气。

  以“党代表畅谈新时代首都发展”为主题,李美红、王木香、王凌航、邵天帅、韩青(由左至右)5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集体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李美红代表:

  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我能感受老百姓生活发生着真真切切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美红代表说。

  李美红所工作的八角中里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多、物业单位多、老年人口多。辖区里33栋居民楼分属于28个产权单位管理。为破解老旧小区多产权、多物业问题,她探索建立了与物业“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的工作机制,同时整合社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企业、党建协调委员会、老街坊志愿者等群体,打造了“老街坊议事厅”,先后解决了居民普遍关注的噪音扰民、文明养犬、群租房、垃圾分类等民生问题。

  李美红说,虽然是老旧小区,八角中里在现代化治理方面却没有掉队。社区率先在老旧小区安装了智慧门禁,今年系统进一步升级改造后,更能实现一次性查验健康宝、核酸状态、疫苗接种等信息,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便利居民生活。

  “在这份饱含深情、带有温度的报告里,我看到方方面面都在为人民谋幸福。我相信,未来,只要我们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就一定能够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李美红说。

  韩青代表:

  当好桥梁传递党的声音

  “什么是商务楼宇党务工作者?”乍一听这个概念,不少人还有些摸不着头脑。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韩青代表解释道,自己同样是一名社区党务工作者,只是她工作的地点在被称为“竖起来的园区”——商务楼宇里,服务的对象是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

  “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企业,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作为第一批从事商务楼宇党建的党务工作者,刚开始韩青没少遭遇“门难进”问题。但经过多年的坚持,她把党建服务的覆盖范围从1栋楼宇162家企业,扩展到了商圈14栋楼宇1314家企业、员工1.5万余人。尤其是当“吹哨报到”、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建引领带来的好处时,“有困难、找党委”的理念更是深入到每家企业、每一个人的心中。

  党代会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看到这些,韩青更有信心了。她说,作为一名非公党建的党务工作者,将继续做好党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继续听党话、跟党走。

  王木香代表:

  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过去五年,平安北京建设提档升级。社区警务室实现了24小时开门办公,派出所的社区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都实行了专人专岗、定人定责。”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龙樾社区民警兼党支部副书记、一级警长王木香代表说,经过一系列改革,派出所的出警速度越来越快,实现了分秒必争。

  “出警时,我听报警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出警真快呀!通过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我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大提升了。”从警20余年来,王木香一直忙碌在基层一线,服务于社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木香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每天带领各类社区防控力量全天候驻扎在社区,全力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王木香说,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基层代表,她将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继续做好社区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把社区警务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作出新贡献。

  王凌航代表:

  为健康北京建设贡献力量

  来自北京地坛医院急诊科的王凌航代表,自1998年开始一直在北京地坛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诊疗实践经验。

  “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持续开展‘一微克’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对此我们医务工作者有切身的感受。”王凌航说,随着北京PM2.5浓度大幅下降,因空气质量问题导致气道受到刺激的患者明显减少。同样,伴随北京五大水系水质明显改善,与水源污染相关的疾病发病量也降低了。

  王凌航也谈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疫苗、药物的研发也为一线工作者提供了切实可靠的“武器”,“未来我们将继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为健康北京建设贡献力量。”

  邵天帅代表:

  用作品讲述好中国故事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副主任邵天帅代表致力于通过对昆曲史料的挖掘、复原和呈现,让昆曲艺术回归本真,把原汁原味的复古风格昆曲艺术呈现给当下的观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读到党代会报告中‘大戏看北京’等关键词,我感到非常亲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度扶持,我们戏曲行业也迎来了春天,取得繁荣发展。”

  邵天帅表示,近年来,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剧场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党代会报告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努力出精品、出力作,用优秀的作品回报社会。我们将守正创新,不负时代,让艺术作品讲述好中国故事、演绎好当代精神。”邵天帅说。

  平谷代表团会议中,李秋云代表从自身工作出发,结合党代会报告,就美丽乡村建设发表看法,畅想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海淀代表团会议中,张海燕代表结合党代会报告,就中小科技企业如何留住科技人才提出建议。 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