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党代表热议绿水青山建设:保水护山 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2022年06月30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水护山 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本报记者 张蕾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于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上提到的绿水青山建设,代表们深有感触。生活、工作在北京,他们亲眼见证了北京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树更绿了,老百姓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刘珍君代表:

  专业化审判推动法治保水护山

  “密云这五年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碧波荡漾之下,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市民幸福感倍增。”报告里特别提到了“加强密云水库流域水生态保护”,来自密云区人民法院的党代表刘珍君有最直观的感受。

  她在代表团讨论会上说,密云区作为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和首都生态屏障,五年来,按照“保水、护山、守规、兴城”的总要求,市委区委始终将密云的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守护密云水库也成为密云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

  司法作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刘珍君介绍,其所在的密云区法院始终立足水源保护区、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健全完善法治保水制度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保水工作的意见》,并将位于水库一级保护区的溪翁庄法庭设置为“保水法庭”,与环境有关的24类民事案件、15类刑事案件以及9类行政案件由保水法庭“三合一”集中审理。

  “目前我们根植密云水库的保护背景和案件资源,在法治保水方面已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审判格局和审判人才。”刘珍君说,今后密云法院将把重点聚焦在环境资源案件的专业化审判上,通过审理典型案件、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审判理论,争取在环境审判方面朝着特色人才高地的目标奋进。

  王全代表:

  绿水青山是咱村里人的财富

  这几年,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的民宿出了名。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大批城市居民前往,为村里带来了人气儿,带来了乡村振兴与发展,也给村民带来了收入。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代表说:“在我们山区农村,靠的就是绿水青山、好环境、好空气,这是我们村里人的财富。”

  北沟村位于大山脚下的沟谷里,青山环抱,又靠着长城。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更多的城里人选择到山里避暑,呼吸新鲜空气。这几年,村里的民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打工者,还有外国人在这里居住、工作。“绿水青山正是支撑村子发展的底色。”王全说,北沟村正在试点“宿集”村,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关于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绿色北京战略”,王全说,村民们作为绿水青山建设的受益者肯定会非常支持,他期待首都北京未来越变越美。

  门头沟代表团会议间隙,几名代表意犹未尽,继续探讨党代会报告。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延庆区刘斌堡乡姚官岭村党支部书记张晓静是第一次参加党代会。他结合党代会报告内容和自身工作经历,就整合优质资源、发展高端民宿,带领村民致富畅谈自己的体会。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在顺义代表团会议中,来自快递行业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义标代表,结合党代会报告,畅谈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变化。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在朝阳代表团会议中,刘微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谈到,过去五年,北京市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戴冰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