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筑牢安全防线 北京海淀开展电力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2022年06月30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尹星云)随着北京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也在加快,特别是部分停工许久的工地也开始忙碌了起来。然而在着急追赶项目进度的同时,违规施工、野蛮施工等安全生产的隐患问题也值得关注。近日,北京海淀城管执法局联合国网北京海淀电力公司一同开展了“电力线路设施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活动。

6月27日,执法队员来到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的回迁安置房施工现场。在现场,该工地范围内有多处电力铁塔连接着110KV的高压电线。执法人员介绍,工地施工过程中一旦碰触高压线,容易发生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不仅可能会导致大面积停电,而且还会对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安全造成威胁。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规定,如果有需要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及打桩、钻探、开挖等作业的,或者起重机械的任何部位需要进入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进行施工的,以及其他在电力设施周围或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作业的行为,则需要依法办理相关的行政许可手续,并与电力设施产权单位签订《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管理协议书》。

执法人员当即检查了建设单位的相关文件材料,检查发现,该建设单位提供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法律规定。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观测台,检查发现,该工地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内的施工作业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并设立了防护网和限高杆等保护设施。执法人员提示施工单位,如遇大风天气时,在对裸露地面和土方使用防尘网进行覆盖的同时,也要注意用重物压实防尘网,以免被吹翻后缠绕电力线路设施进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执法队员介绍,有很多小微工程采取临时租赁施工机械或临时雇佣人员的方式来进行施工作业,由于没有统一规范的管理与培训,这种打零工的操作人员往往安全生产知识匮乏、意识淡薄,最容易发生因野蛮施工导致地下电缆被挖短或架空电力线被挂到的事故,执法队员将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以及检查力度,护航城市运行安全。

海淀城管同时提醒到,高压电线没有绝缘橡胶皮,而空气又可以导电,因此高压电线是可以隔空放电的,即会发生非接触触电。因此,电力线路设施周边依法划定了保护范围,禁止从事一些危害电力线路设施的行为(如300米内放风筝)。如果有特殊原因需要进行某些特定的行为,则需要办理相应的许可手续并采取保护措施。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