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昌平区

北京昌平:“小切口”促改变 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2022年06月29日16:39 |
小字号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今年以来,昌平交通支队马池口大队认真践行“人民交通为人民”的交通服务宗旨,以市民需求为目标,从“小切口”入手,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作风建设的“试金石”。

昌平交通支队马池口大队辖区涵盖昌平城区及以北大部地区,近年来,在小区内部车辆停车入位过程中,经常发生保险杠、后视镜、车漆损伤等小剐小蹭事故,车辆剐蹭事故逃逸案件也随之增多。

“您好,昌平交通支队马池口大队指挥室,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早上8点,昌平交通支队马池口大队指挥室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的车停在城南街道花雨汀小区被剐蹭,希望得到民警帮助。

“由于辖区内小区逃逸事故多发,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建立了‘警务联动一体化机制’,主动深入辖区200余个小区,与每一位社区领导见面沟通。”昌平交通支队马池口大队城区警区警长郝良欣表示,接警后,民警会第一时间通过社区联动一体化的微信群向相关社区通报警情,同时将该警情的具体时间和地点通知物业工作人员,事故办案民警在群内指导立即开展监控调取工作。

“早上出门时,我看见车后边有一道剐痕,就赶紧报警了。民警到了之后和我一起去物业调取监控,不到10点,这事儿就处理完了。现在民警办事效率特别快,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当事人说。

据了解,“警务联动一体化机制”由“一个微信群、一个对外办公电话、一个联络点”组成,属地驻镇民警负责中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平台建设不流于形式。自“警务联动一体化机制”运行以来,已调取逃逸事故录像156段,减少巡逻民警出现场16次,极大提高了事故民警的办案效率。同时,从处理一件“小逃小案”事故需要3到5天到如今仅需几个小时,大大缩短了等候时间,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在办好群众家门口事儿的同时,昌平交通支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容缺办”“延期办”便民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长,让惠民措施真正落地生根,架起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在昌平交通支队执法站办公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有序进行车辆违法查询和处理。记者粗算,从递交材料到办理完成总共用时不超过15分钟。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昌平交通支队执法站持续拓展“容缺办”“延期办”两项便民举措,“容缺办”是对申请驾驶证期满换证、或转入合并办理期满换证业务时,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人,可以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驾驶人应在2022年12月31日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办”是自2022年4月21日起,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驾驶人,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延期办理期间,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不予处罚。此外,在摩托车牌照的申领上,执法站还采取了灵活的领取方式,当事人可以到现场领取也可以提供地址,通过邮寄方式领取牌照。

“容缺办理”解难题,“延时服务”暖人心,这只是昌平交通支队抓作风、优服务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昌平交通支队将以“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警务联动一体化机制”,逐步扩大覆盖面,纳入全区各镇(街),进一步提高逃逸事故处置效率。同时,持续拓展“容缺办”“延期办”便民举措,切实做到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尚颖 王星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