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为保护"树王"根系舒展公路东移15米 九搂十八杈古柏公园完工

2022年05月30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搂十八杈古柏公园完工

  古柏公园落成后,九搂十八杈旁边的挡墙被拆除,景观也更协调。

  本报记者 朱松梅

  密云九搂十八杈古柏公园本月落成,这是全市首个古树公园。它占地320亩,原本紧挨着古树的松曹路为此东移15米,让树木根系得以舒展,营养更充足。

  密云区新城子镇,有一株全北京最古老的“树王”——九搂十八杈古侧柏。它诞生于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代,树干直径近三米,数个成人才能环抱,主干上伸出十八根枝杈,蔚为壮观。

  想要一睹它的真容并不容易。驱车出城150公里,穿越重重山峦,记者才终于找到了这棵参天古柏。眼前的景象与去年大有不同:紧挨着古柏的松曹路向东挪了15米,原本隔离古树和公路的挡墙也拆除了。

  拆护坝、移公路,正是古柏公园的核心工程。“上世纪70年代修建松曹路时,出于保护古树的目的,在古树东侧建设了高5米、长60米的挡墙。”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道挡墙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限制了古柏根系的生长,给营养吸收带来一定难度。近几年,相关部门一直对“九搂十八杈”采取各种复壮措施,却始终没能从根本上解决根系舒展的难题。

  去年,本市开始探索古树名木及其生境的整体保护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建设20处古树公园、古树小区等。九搂十八杈古柏就是古树公园的首个试点。

  挪移公路是个综合工程,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密云区园林绿化局、新城子镇政府以及电力、交通等多部门合力,拆除了公路局物资站和新城子卫生院的部分房屋,为松曹路改线腾出空间。今年五一,道路改线工程完工。

  如果说,古柏从前好比生长在花盆里,那么现在,就是把它种在了肥沃广袤的大地上,古树生长空间扩大了1400多平方米,根系更舒展、能透气。“今年春天,古柏近些年头一次结出了种子,新抽出的枝条也很健壮,这说明它的营养更充足了。”密云区园林绿化局综合科科长姜新说。

  传统的复壮措施也在持续。姜新介绍,古树复壮重在病虫害防治,对于“九搂十八杈”则以生物防治为主,如设置诱木。此外,还要给土壤增加有机质,开挖复壮沟,增加根系的透气性和再生能力,并做立杆支撑、洞防封堵和防腐处理。

  既然名为“古柏公园”,自然也应考虑到游客的需求,因此在古树保护核心区之外,按照公园的标准进行打造。

  记者看到,公园修建了蜿蜒的卵石步道,游客能够循步道走近古树,一览“九搂十八杈”的壮美。委陵菜等花灌木遍布周围,还新植了近9000株乔木,葱葱郁郁,环绕古树。

  下一步,密云区计划在每年春末夏初举办古柏文化节,开展古树保护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和保护“树王”。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